手机版
1 1 1

湖北日报评论员:以扎实的作风推进改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好的作风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保障。没有优良的作风,就不可能完成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我们应该确立这样的标准:不改革的干部不是好干部,不改革的班子不是好班子;不换思想就换干部,不改作风就改岗位,甚至丢岗位。我们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查找与全面深化改革不符合、不适应的作风问题,真查真改、立查立改,以优良的作风推进改革。

  要坚决破除官僚主义风气。

  官僚主义与市场经济格格不入。凡是官僚主义盛行的地方,市场经济往往发展得比较缓慢。官僚主义的根源是“官本位”思想。沿海地区为什么比内陆地区发展得快?因为那里“官本位”思想没有我们这么浓,取而代之的是“商本位”、“市场本位”思想。因此,沿海地区重商主义盛行,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市场的作用由“基础性”上升到“决定性”,体现了党对市场经济规律的遵循,是中央对市场作用的新定位。我们要适应这种转变,摈弃“官本位”意识,破除官僚主义作风,更好地发挥市场“这只手”的作用。

  我们有些领导干部,运用政府“这只手”得心应手,运用市场“这只手”却很不习惯,说到底是官僚主义在作怪。这类干部习惯于当官做老爷,习惯于用行政命令,习惯于“别人求我办事”,让企业家围着转,这是本末倒置、主从颠倒,他们把手中的权力当作包治百病的“神药”,不管经济运行中出现了什么问题,一律采取行政干预的手段,一旦离开手中的权力就不知道如何应对。今天,我们要坚决向这种不良风气“开刀”,进一步强化市场意识、服务意识,树立服务市场、服务群众的良好风气,自觉运用市场规律解决改革发展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要坚决破除本位主义风气。

  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之一,就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各单位、各部门是改革的推动者,但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有些单位和部门成为改革的受益者,在新一轮改革中,却有可能因为不愿放弃既得利益而阻碍改革进程。比如,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过程中,一些原本可以下放或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有些部门为了本部门利益,以种种借口拖着不放或者“分期下放”,想着能留一天是一天;在机构改革中,有些部门担心削弱了自身地位,不愿改甚至反对改。这些都是本位主义的体现。

  从短期来看,这种做法保护了本部门的利益,但从长远来看,损害的是发展的大利益、湖北的大利益、国家的大利益。我们要坚决破除这种本位主义的不良风气,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坚持局部服从全局、全党服从中央,从改革的全局出发,从党和国家长远需要出发,从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出发,自觉参与改革,积极推进改革,真正向前展望、超前思维、提前谋局。

  要坚决破除“机会主义”风气。

  这里所说的“机会主义”,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机会主义,而是指不愿付出改革成本,只希望他人承担改革成本,自己坐享其成搭“便车”的投机取巧风气。有的搭乘上级改革的“便车”。不主动创新,而是亦步亦趋,死守条条框框,不敢越雷池半步。有的搭乘其他地区改革的“便车”。有的地方及领导干部担心“枪打出头鸟”,不愿在改革方面“出头”,而是等其他地区改革取得初步成功后再跟进,让别的地区承担制度创新的风险和试错成本。有的搭乘微观主体改革的“便车”。让市场微观主体承担探索改革的风险,再相机采取行动。

  “搭便车”的行为继续存在或者进一步增加,将会延缓改革步伐,错过最佳改革时机,大大增加改革成本。我们要深刻认识这种“搭便车”行为的危害性,发扬敢打第一枪、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以更加勇毅和果决的作风积极投身改革,不等不靠不观望,对于看准了的事情大胆尝试、先行先试。改革不可能不付出成本,但是如果我们早改革就可以降低改革的成本。时间是最大的成本,错过了本轮改革的机遇,将来会付出更大的成本。

  要坚决破除不作为风气。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面对新一轮改革的繁重任务,消极等待、被动应付没有出路。每一名领导干部都应置身其中,勇当改革践行者、推动者。当前,我们要着力破除四个方面的不作为之风:一是庸懒散软、不思进取之风。有的干部满足于现状,不想改、不愿改,不主动适应改革的新要求,不学习市场知识、经济理论,不按市场规律办事。二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之风。有的干部认为改革是中央的事、是其他部门的事,与自己无关,对改革漠然视之,消极应对。三是空喊口号、不见行动之风。有的干部会上喊改革、会下谈改革、嘴里不离改革,但就是不见改革的具体行动,或者要求别人改革头头是道,涉及自己改革就千难万难。四是不敢担当、求稳怕乱之风。有的干部怕改革、惧创新,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宁可抱残守缺、浑浑噩噩过日子,也不愿或者不敢多承担一份责任。

  这些不良风气是影响改革的负能量,是推进改革的绊脚石。我们要坚决与这些不良风气作斗争,切实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顺应改革的时代潮流,顺应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愿望,勇于担责、敢于担难,直面改革中的矛盾和问题,以开拓进取、求真务实的作风把改革推向深入。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6日 11:00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