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省林业厅:聚集绿色正能量 助力实现陕西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林业厅“正林风、建林云、圆林梦”,切实解决基层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制定落实强林惠民富民政策,使群众充分享受林业发展带来的实惠。

  以“正林风”为统领,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省林业厅组织机关干部深入矛盾问题集中、群众生活困难的林区、林农中间调研,倾听他们的所求所盼,力求实现基层工区站所全覆盖。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抓落实长效机制。

  建立了“林业直通车”体系平台,解决森工系统职工看电视难、洗澡难、看病难、文化活动少等问题,并开展送温暖、送健康、送文化活动。同时,选派优秀年轻干部走出城市到森林、大漠、湿地去锻炼,到林业一线任职。加大对破坏森林资源大案、要案的查处和刑事打击力度。

  以建设陕西“林业云”为核心,加快林业信息化建设步伐。省林业厅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化技术,创建陕西林业云计算数据中心,打造全国第一个省级云计算平台,逐步建成陕西林业信息化云计算服务体系。目前,我省已经建成森林防火、退耕还林、病虫害管理系统,正在建设森林资源信息管理系统,规划建设陕西林农增收信息系统。

  以“圆林梦”为指导,全面推进林业生态建设。为实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净、气更爽”目标,省林业厅积极推进“关中大地园林化、陕北高原大绿化、陕南山地森林化”生态建设战略,大力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和三北防护林等国家林业重点工程造林,通过五年努力,将使全省森林覆盖率超过45%,林业总产值超过1200亿元,森林资产价值超过4.8万亿元。

  省林业厅制定出台了《关中城市群治污减霾林业三年行动方案》,开出“清肺、强肾、治癌”三剂药方,做足环保“加法”,全力推进治气、治污、治霾。总结提炼出中国白皮松第一县、中国设施冬枣第一县、中国林麝养殖第一县等“陕西十大林业富民典型”,以及太白立体林业、安康林业园区、苍山茶叶文化引领等“陕西三大林业产业发展模式”。同时,成立了全国首家森林文化协会,32只朱鹮在关中放飞,全国率先编印《生态教育读本》走进中小学课堂,组织中小学生开展“森林体验”活动,摄制播出32集电视专题片《美丽陕西·大美林业》,使绿色文明理念深入人心。通过加快保护建设生态系统、加快发展林业产业、加快生态文化建设的“三加快”,全力提升林业对“三个陕西”建设的生态支撑,使三秦大地更美丽,人民生活更美好。(记者 王永锋)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6日 13:25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