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触灵魂 除积垢 正作风 增团结

——甘肃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聚焦“四风”问题深挖根源,触灵魂,除积垢,正作风,增团结。截至11月17日,全省第一批138家单位已全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在省委常委会的示范带动下,第一批活动单位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为重点,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查摆问题、对照检查、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即知即改,全省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新的进展。

  领导重视 率先垂范

  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的关键步骤。省委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活动一开始就提出坚持“把功夫下在会前”。省委常委会按照中央要求,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河北省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及时进行部署。各单位认真组织收看《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有关河北省委班子民主生活会的专题报道,把总书记讲话精神作为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基本遵循和重要指南,认真学习,深入研读,努力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也召开专题会议,组织班子成员开展集中学习。各单位通过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开展专题讨论、举办学习论坛、邀请专家授课等形式深化学习,广大党员干部的认识和觉悟得到新的提高,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9月28日至29日,省委常委会高质量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及时通报有关情况,为全省带了好头、作了表率。

  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关键节点,省委各常委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联系单位,面对面进行指导。(转2版)

  (接1版)各单位党组(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教育实践活动紧紧抓在手上,与业务工作统筹谋划、共同推进。很多单位加班加点,利用双休日谈心谈话、召开民主生活会,做到了教育实践活动和各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提前谋划 广开言路

  为了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各单位精心准备、提前谋划,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通过设置意见箱、座谈会、个别访谈、网上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充分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准备工作。

  各单位采取多种方式反复听取意见建议,力争把问题查找得准确具体。省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带着初步查摆出的问题,深入基层分4个层面召开座谈会,从9个方面查摆出“四风”问题的29种表现;省委宣传部先后7次召开会议,专门分析研究“四风”问题,查摆出领导班子问题14个,班子成员问题50个。据不完全统计,第一批单位从征求到的4.5万条意见中,梳理出领导班子的“四风”问题1366条。

  按照“两两见面”和“三个必谈”的要求,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普遍开展了谈心交心,通过推心置腹的深入交流,做到把问题和思想谈开谈透。省编办、省司法厅、省总工会、省国投等单位班子成员带着问题深入谈,做到了坦诚相见、坦率交心,理顺了情绪,增进了团结;省民委领导班子组织开展谈话180多人次;省妇联列出谈心谈话提纲和时间表,增强了谈心谈话的针对性和效果。

  各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普遍对照省委提出的“五面镜子”的要求,深入开展对照检查,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主要领导亲自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经过反复修改完善,各单位的对照检查材料基本达到了查摆问题准、剖析根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省发改委扎实做好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班子反复修改对照检查材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平均修改8次以上。省政府国资委、甘肃政法学院等单位多次召开党组(党委)会议,反复讨论修改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着力在准确画像上下功夫。

  揭短亮丑 动真碰硬

  自我批评不遮遮掩掩,敢于揭短亮丑;批评同志实事求是直奔主题,不搞穿靴戴帽。各单位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严格程序不减少,认真扎实召开民主生活会,有效提升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

  各单位认真贯彻整风精神,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收到了相互教育、相互警醒的效果。一把手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勇于担当,带头深入剖析自身问题,带动班子成员之间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省委办公厅、政法委、统战部、巡视机构等单位班子成员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没有空话套话,不回避遮掩,不避重就轻;省人社厅、农牧厅、扶贫办、广电局等单位班子成员互相批评敢于动真碰硬、揭短亮丑,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目的。

  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各单位及时召开通报会,向干部群众通报会议情况。省文化厅、省工商局等单位在通报会上采取反向评价的方式,将查找出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向群众公布,请群众找不足、挑毛病,主动接受监督评议。同时,有的单位在会后开展了一次“回头看”,对个别环节和步骤做得不到位的,进行了“补课”和纠正。

  通过深入的剖析检查,批评和自我批评,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交流交锋中深化了认识、凝聚了共识,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大家表示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和决心,积极落实整改方案,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群众满意效果。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6日 13:53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