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省委常委同志到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单位出席指导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统一部署,省委书记李鸿忠等省委常委同志近期全程参加指导联系点单位党组(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实地指导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指导落实下一步整改措施,为深入推进全省教育实践活动作出表率,树立了标杆,为贯彻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树立了榜样。截至11月20日,全省参加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159家单位全部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

  11月5日,省委书记李鸿忠到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省发改委,参加指导该委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此前后,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到省农业厅,省委副书记张昌尔到省委财经办(省委农办)参加指导党组(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其他省委常委也分赴各自联系点单位参会指导:王晓东到省商务厅,阮成发到武汉市经信委,侯长安到省人社厅,楼阳生到三环集团公司,张岱梨到省民宗委,尹汉宁到武汉科技大学,陈大民到省科技厅,傅德辉到省卫生计生委,黄楚平到三峡大学,王君正到湖北文理学院。

  常委们对联系点教育实践活动十分关心。 今年7月11日至8月1日,常委们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分别到各自联系点单位调研指导,此后,多次就联系点单位如何搞好教育实践活动提出指导意见,要求他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常委们认真审阅了联系点单位党组(党委)及其成员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听取了省委督导组的情况汇报,并与联系点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谈心谈话,就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了具体要求。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联系点单位认真开展学习,采取多种形式学习党的根本宗旨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以不同方式听取和收集意见建议,并进行梳理、分类、归纳。在准备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过程中,各联系点单位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原原本本研读规定文件和学习材料,进行了多次集中学习、专题辅导和讨论交流;按照“准、深、实、像”的要求,对党组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先后进行了多次讨论,并反复修改完善;党组(党委)书记主动与党组成员逐一谈心,党组成员之间多次相互谈心,主动谈自己存在的“四风”问题,也诚恳指出对方存在的“四风”问题,真诚帮助提高。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联系点单位党组(党委)书记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每名班子成员都作了个人对照检查,班子成员互相开展了批评,深刻剖析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在各联系点党组(党委)书记带头示范下,大家抛开面子、动真碰硬、敢于交锋,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直截了当、不穿靴戴帽。相互批评帮助不塞私货、不泄私愤、真诚客观、以理服人。常委们仔细倾听,认真记录要点,对发言进行点评,同大家交流讨论,结合联系点党委领导班子工作实际深入指导。会议结束时,省委督导组分别对会议进行了评价,对开展下一步活动提出了要求。

  李鸿忠等常委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发表讲话,对联系点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肯定,认为会议总体上质量较高,符合中央及省委要求。这些专题民主生活会开门见山、直奔主题、聚焦“四风”,拿起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突出了问题导向、问题意识,有针对性,并在分析问题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提出整改措施,专题民主生活会达到了触及思想、提高认识、催进团结、推动工作的目的。

  李鸿忠等常委在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期间指出,通过开展民主生活会,大家交流了心声,碰撞了思想,触及了灵魂,达到了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的预期效果。要保持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的好氛围,以作风转变和班子建设的良好成效,推动各项工作;要坚决克服“闯关”思想,不松懈、不麻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建立长效机制,防止一阵风、一般化;要有“开端”意识,把民主生活会作为新起点、新高度、新里程、新动力,保持斗志不松懈,继续深入抓好整改工作,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更大实效。

  常委们强调,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最终成效要体现在转作风、促发展、惠民生上。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树牢群众观念。要狠抓班子建设,勇于担当、担难、担总责,不怕得罪人,不当老好人,做到人岗相配、人责相配、责罚相配。要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严格党内生活,提高班子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水平。要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掌权用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公权公用,不以权谋私。要围绕提升精神状态抓整改,围绕提高服务水平抓整改,做到立言立行,把整改的诚意和承诺变成措施和行动。要着眼长效建机制,针对薄弱环节,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建立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为解决“四风”问题建立科学管用的制度保障。

  常委们指出,省委督导组要在前一段良好工作基础上,按照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与各机关、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党委领导班子密切沟通配合,继续坚持“认真、严格、深刻、实效”,加强对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的督促指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联系点各单位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主动解决不适应改革发展形势的问题,切实提高统筹、谋划、调控、服务发展的本领,进一步提振精神区位,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把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谱写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篇章。(记者 陈会君 通讯员 甘罗 整理报道)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7日 12:46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