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农民日报评论员:关键要让老百姓看到整改成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815年6月,曾经不可一世的拿破仑在遭遇“滑铁卢”后,总结战败原因时不禁感叹:“好久没有和士兵一起喝汤了!”拿破仑的“醒悟”给我们的最大启示是,谁脱离了群众,谁就必然走向失败;谁赢得了群众,谁就拥有了战胜一切的力量源泉,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

  古今中外,概莫能外。相信和依靠群众,坚持走群众路线,始终是我们党革命和建设事业不断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这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充分把握和释放教育实践活动的政治效应和社会效应,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整改成效,对于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增强自信,对于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教育实践活动要兑现“为民务实清廉”的承诺,关键在于整改落实。中央一再强调,要坚持开门搞活动,请群众全过程参与监督和评议,用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让群众满意。干部作风方面存在哪些问题,改没改?群众有哪些热切期盼,得没得到呼应?活动开展是不是扎实有效,整改有没有到位?所有这些,我们都要有一本明细账。“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看得一清二楚,最有发言权。“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或“自己生病,让别人吃药”,群众就会反感,也不会答应。

  整改落实要从群众关注的细节入手,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领域着手,啃一啃多年积攒下来的“硬骨头”。我们要认真落实农业部党组的要求,认真审视和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改革精神抓好整改,整改不落实绝不收兵。从治理“文山会海、铺张浪费、公车私用”现象,到整治“平庸无为、懒惰不勤、散漫懈怠、麻木不仁、推诿扯皮”的不良作风;从解决“一针一线”的具体事项,到研究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整改落实必须在分层次、分阶段推进的基础上,做到能改的马上改,尽快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让老百姓看到整改的诚意,对难度更大的改革攻坚充满信心。

  整改需要敞开大门、换位思考,每整改一件事,都要多问几个怎么样:效果怎么样,老百姓怎么样看待,成效怎么样固化?老百姓心中自有一杆秤。自我感觉不能代表群众感受,更不能代表群众评价。我们要以开放的心态,敢于请老百姓给整改“打分”,好的做法和经验大力推广,不足之处及时改进,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7日 14:34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