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克强在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上的致辞(全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6日在布加勒斯特出席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并发表致辞。致辞全文如下:

让互利共赢之路越走越宽广

——在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上的致辞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李克强

  (2013年11月26日,布加勒斯特)

尊敬的蓬塔总理阁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人,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来到中国的友好之邦罗马尼亚,出席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所有关心支持并参与中国-中东欧合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感谢!

  刚才,蓬塔总理对本次论坛的主旨作了阐述,罗马尼亚政府为本届论坛做了周到安排。今天整个会场大厅座无虚席,这预示着中国和中东欧的合作一定会取得累累硕果。几天前,第十六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在北京成功举行,双方共同发表了《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勾画了未来中欧合作的新蓝图。如何把规划变成现实是关键所在,我和我的同事们正是为此而来。欧洲是世界上重要一极,中国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一个团结、繁荣、发展的欧洲符合世界和平发展的潮流,符合中国的根本利益。中东欧国家是欧洲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务实合作,有利于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各自发展,有利于欧洲平衡发展,可以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充实更加丰富的内容。

  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传统友谊积淀深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东欧国家率先与新中国建交,给我们以宝贵支持。60多年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友好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历久弥新。近年来,我们共同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冲击,通过巩固团结、深化合作,彼此经贸往来取得新进展。2012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额连续第二年突破500亿美元,投资额累计接近50亿美元。来自中东欧国家的肉制品、奶制品等商品已进入中国寻常百姓家,中国企业到中东欧国家投资经营日趋活跃,金融领域合作日益密切,各方面务实合作呈现出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同时我们也看到,与中国和欧盟的贸易额相比,中国-中东欧国家的贸易额只约为十分之一;在中国对欧投资额中,中东欧国家所占比例更小,这也说明其中蕴含着巨大的潜力。中东欧国家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发展势头良好、前景广阔。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与中东欧国家发展阶段相似,人均收入水平接近,经济互补性很强。中国与中东欧经贸关系已经到了挖掘合作潜力、培育合作亮点、推动加快发展的最佳时机。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世界正经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全球经济复苏一波三折。发达经济体刚刚出现一些好转迹象,部分新兴经济体又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摆脱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加强国际合作、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至关重要。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历来有国家不论大小一律平等、相互尊重的传统,在过去合作的基础上,广泛探讨务实合作新举措,不断扩大利益汇合点,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大有希望。今天,中国-中东欧国家将共同发表“布加勒斯特纲要”。为有效实施这一纲要,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互利合作,我愿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推动贸易规模再翻一番。过去几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贸易额翻了一番,但基数并不大。我们应共同努力,力争今后5年实现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额再翻一番。我们将共同宣布2014年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投资经贸促进年”,中方将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部长级圆桌会议、中东欧国家商品展、农业经贸合作论坛等系列活动,以促进彼此贸易快速增长。中方从不追求对中东欧国家的贸易顺差,愿通过多种方式,如增加进口中东欧国家牛羊肉、奶制品等优质农产品及其他产品、扩大中国公民赴中东欧国家旅游等,促进彼此贸易动态平衡。

  第二,合作建设一批基础设施大项目。中东欧国家基础设施改造建设任务很重,需要大量引进资金、技术和设备。中国制造已风靡全球,中国装备也日益成熟、完备。特别是在铁路、电力等领域,中方技术设备实力雄厚,建设运营经验丰富。中国装备是有竞争力的、值得信赖的,其性价比是好的。中国愿加强与中东欧国家在高铁和普通铁路、核电与其他电力、公路、港口、电信等领域的合作,尽快启动一批大项目建设,使中国和中东欧之间的投资规模迅速攀升,从而带动贸易规模大幅增长。

  合作推动大项目建设需要运用好融资渠道。去年中方设立100亿美元专项贷款,受到中东欧国家的欢迎。中方愿与相关申请方一道,在遵循相关国际规则的前提下,积极采取更加灵活方便的方式,确保这笔专项资金落地生根、发挥效用。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首期已经启动,中方支持本国金融机构适时启动该基金的第二期,欢迎中东欧国家金融机构出资参与,也欢迎相关企业积极申报项目。我们鼓励各国金融机构到对方互设分支机构。中方愿与更多中东欧国家签署本币互换和本币结算协议。

  第三,积极扩大企业双向投资。中方愿与中东欧国家探讨签署产业投资框架协议,支持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中东欧国家投资。就业是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最大的民生问题,中小企业就业容量大,应加强这方面合作,以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中方愿与各国探讨建立中国-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交流合作平台,举办中小企业投资促进政策研讨会,为中东欧16国中小企业在华展览设立专场。中方愿与中东欧国家共同努力,在市场准入、居留签证、劳务许可等方面为对方企业提供更多便利,为企业相互投资、开拓创新创造良好条件。同时,希望各国智库、商会、媒体等发挥各自独特的功能,发出各国携手合作、奋力发展的强有力信号。我相信,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一定能够跑得更快、更稳、更远。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与世界各国合作,世界的繁荣稳定也需要发展进步的中国。今年以来,面对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一度加大的严峻形势,中国政府保持定力,在经济运行的合理区间里,把主要精力放在简政放权、调整结构上,通过放宽市场准入、促进民间投资等举措,激发市场活力,催生社会创造力,释放改革红利。前10个月的统计数据表明,诸多经济指标明显回升,中国经济实现了稳中向好。我们完全有把握实现今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并为明年经济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促进中国经济长期增长和持续健康发展。

  最近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作了重要部署。我们将不断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持续释放社会创造力和内生动力,实现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改革的全面深化和经济的行稳致远,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的蓬勃发展,将为各国企业创造巨大商机。据初步测算,从今年到2020年,中国从欧洲进口商品累计将达3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对欧洲投资额、中国公民到欧洲旅游人数也将大幅度增长。中国改革发展的成果、中国-中东欧合作不断深化,不仅造福中国人民,也将惠及中东欧和欧洲国家人民。

  欧洲有句谚语,“一盎司的行动胜过一吨重的语言”。中国古语也说,“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把我们的蓝图变成现实,需要政府和企业一起行动。只要我们本着平等相待、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相向而行,共同努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互利共赢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务实合作的成果一定会越来越丰硕,共同发展的前景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最后,预祝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8日 04:20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