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真听才能听到真话

吴锦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史料记载,裴矩在隋朝做官时,以溜须拍马著称。可到了唐朝,他却一反常态,经常对朝政发表不同意见,甚至敢于当面跟唐太宗争论,成了忠直敢谏的诤臣。司马光感慨道:君明臣直也。由此可见,真听才能听到真话。

  一些干部嘴上说要下属讲真话、道实情,下属却不敢或不愿讲。原因很简单,他们怕领导不是“真听”,一旦说错了、说过了,领导听不进去,不高兴。我们身边不缺讲真话人,缺的是真正想听真话的人。如果听假话的人多了,讲真话自然就没市场。久而久之,真话就会变为“稀缺品”。

  “真听”源自对基层、对群众的真感情。在大跃进后期,有位叫张二廷的老农民毫不客气地指着前来调研的周总理说:“再吃两年大锅饭,连你也得饿死!”这时地委的一位同志在一边打圆场说:“张二廷是个落后分子!”周总理不但没有生气,反而高度重视,当晚就把调研的实情电告毛主席。不久,中央决定解散农村食堂。周总理之所以听得进逆耳之言,不仅仅是性格修养问题,更是因为他始终心系群众疾苦,心里装着百姓。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8日 05:44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