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正风肃纪治“四风” 提升效能破“三难” 重庆力促干部作风大转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大渡口国税局工作人员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服务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为切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今年8月,重庆市启动正风肃纪、提升效能、干部下访、固本强基等专项行动,着眼于“为民、务实、清廉”目标,着力解决部分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几个月来,一场静悄悄的扫除积弊的风暴席卷全市——各地制止涉嫌违规大操大办行为164起,责令清退或上缴收受礼金上百万元;开展明查暗访2613次,直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查处“吃拿卡要”、不作为人员801人;各区县各部门领导下访接收矛盾纠纷和信访事项4752件次,化解4225件次、化解率为89.5%……

  一系列逗硬举措和扎实整改,反映出市委、市政府重拳整治“庸懒散奢”的决心,也有力促进了全市干部作风的大转变。

  11月初,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刊发简报,对我市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阶段性成绩予以肯定。

  1、剑指“四风”顽症 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11月21日,潼南县召开全县干部大会。会上首先播放了一段视频,反映了县纪委会同各相关部门明查暗访各机关、镇街机关效能的情况。视频毫不遮掩地点出具体到每个科室每个人的违纪行为:有工作人员不顾工作而专注于影视剧,有人呼呼大睡,有人玩电脑游戏玩得不亦乐乎,还有的单位不到下午5点已大门紧闭、人去楼空……

  视频播放过程中,台下鸦雀无声,15家被曝光单位的负责人脸色凝重,有的甚至额头冒汗。

  视频曝光“机关病”,只是潼南县整顿干部作风、治理机关干部不良风气的一个举措。潼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胡显键表示,县委决心通过铁腕整治“四风”痼疾。该县纪委先后从纪检监察、组织、公安等部门抽调近80人,组建20支督查组,对全县121个市属驻潼机构、县级部门单位和街道等开展不定期明查暗访,每季度都要走一遍。重点围绕公款吃请、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大操大办、打牌赌博等问题强化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出动检查近80批次,检查餐饮、KTV、茶楼、农家乐等场所260多个(次),在钓鱼村、学校门口、主要公路口排查疑似公车私用车辆400多辆(次),调阅4个大中型超市、3个土特产店的原始订单和开具发票情况,督促取消各单位团年饭、联谊饭120多场。

  “‘庸懒散奢’直接影响到党员干部的形象,也破坏了老百姓对党委政府的信任,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潼南县县委书记辛国荣表示,要真正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使党群干群齐心协力谋发展,就必须牢牢抓住作风转变这条主线,敢于揭开歪风邪气的“遮羞布”。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县有26个单位34人被通报批评并接受相应处理,其中多人被诫勉谈话,个别人因情节严重被单位解聘处理。

  正风肃纪的风暴不仅仅席卷潼南。针对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公款送礼吃请、教育医疗乱收费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市进行了集中整治——

  璧山、忠县、梁平、开县、巫溪等区县纷纷出台专门治理办法,严禁党员干部借升迁、乔迁、子女参军等名义大操大办、收送礼金,规范党员干部婚丧嫁娶宴席操办标准及程序,明确了责任追究制度;南川、秀山等区县在严禁党员干部大操大办的同时,还深入农村和社区,引导群众制定村规民约进行自律,摒弃人情宴成风、礼金负担重等陋习。

  市纪委在各个节庆前及时下发文件,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中秋、国庆、元旦等重要节点,加强监督检查,严防公款旅游、公款吃请、违规发放福利等违纪行为。大足区某单位在今年中秋国庆期间违规发放现金,其负责人被撤销党内职务并予以行政撤职,发放现金被全部追缴。

  市纪委会同市教委,对市直属中小学和主城九区、北部新区公办学校进行乱收费专项监督检查,共纠正和查处择校乱收费、教辅材料散滥等违规问题95个,清退捐资助学费4700多万元,给予147人党纪政纪处分或免职、诫勉等组织处理。

  市卫生局对40余名收受红包、不负责任、态度生硬的医护人员给予吊销医师资格、待岗学习等处理。

  2、破解“三难”痼疾 提升效能更好服务市场主体

  11月20日,重庆老字号餐馆“丘二馆”龙湖时代天街店开业满月。“丘二馆”专跑审批业务的人员李勇说,这家店的执照办理最省时间:“只跑了两趟就办完手续,比以前快多了。”

  李勇是到渝中区行政服务中心工商内资登记窗口办理的手续。他告诉记者,工作人员清楚告知需要准备哪些材料,以免他反复奔波。更令他感到满意的是,办理手续过程中,工作人员还给出很多专业建议:“比如提醒我们老字号要注意商标保护,在登记注册时还需要注意相关问题。”

  李勇的切身感受,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市开展提升效能服务市场主体发展专项行动的效果。按照市委部署,该行动旨在破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三难”痼疾,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

  渝中区纪委效能室有关负责人坦承,“三难”问题的确饱受群众批评。今年上半年,曾有一位网友在网上“吐槽”,称自己到渝中区某部门开一张发票,几家单位来回跑,耗时6个多小时:“办事流程不清晰,又没有明确引导标识。工作人员也不一次性详细告知注意事项,结果折腾了大半天。”

  随着提升效能专项行动的启动,今年10月,渝中区出台了《行政效能建设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对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大局意识不强,执行不力、效率低下,不履行职责及不正确履行职责的30种行为,明确了责任追究。强调要对损害经济发展环境、影响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损害管理和服务对象合法权益,妨碍优化发展环境等行为进行问责。

  渝中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李林说,行动开展以来,全区各职能部门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522个工作日,每个审批项目平均缩短工作日14天,凡是在该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的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办理事项一律压缩到20个工作日以下,平均办事时限为8.7个工作日,当场办结比例近三成。

  许多区县和部门开门纳谏,诚挚征求市场主体和服务对象的意见。

  11月15日,潼南县长蹇泽西主持召开座谈会,聆听维尔美纸业、潼古酒业、华祥特钢等19家工业企业负责人的建议意见。针对企业反映相关手续办理偏慢、不提前通知就停水停电、周边公共配套服务不足等问题,蹇泽西表示会立即召集相关部门,逐一细化解决方案。

  据统计,全市各区县各部门共收集梳理意见2822条,其中,涉及服务意识、改革创新、政务公开三方面的问题尤其突出,分别占问题总数的30.2%、10.5%、9.8%。

  通过认真剖析,各区县各部门纷纷制定了整改措施。市地税局实行同城纳税资料统一、减免税申报统一,极大方便了企业和个人办理手续。

  市财政局对全市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共清理并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24项、免征24项,取消政府性基金6项,占项目总数的15%,每年为市场主体和社会减负近5亿元。

  市经济信息委等部门采取细化贷款担保补贴、税费减免、降低企业参保缴费标准、给予招工岗前培训补贴、增加政府采购份额、统筹安排用地等11条措施,为小微企业切实解决融资难、用地难、用工难等问题。

  截至目前,各区县各部门共实际解决问题1475个,行政效能得到明显提升,服务市场主体水平也得到进一步优化。

  3、纾解百姓心结 各级干部下访问民情解民难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明确提出,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党员干部只有真正到群众中去,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困难,在解决问题的时候才能有的放矢。

  为此,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重庆市以干部下访化积案解难题办实事行动为活动重要载体,通过加大干部下访工作力度,拓展联系群众渠道,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主动回应群众诉求,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群众观点和公仆意识,切实让群众看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从前年底开始,九龙坡区杨家坪街道天鹅山庄小区因自来水总表与住户分表之间存在数十万元输差,引发纠纷不断。小区物业公司提出不再代收水费,自来水公司也因欠缴水费太多要停止供水,导致小区82户业主强烈不满。

  九龙坡区委主要领导得知此事后,主动认领了这一矛盾积案,并多次到现场开协调会。经过反复磋商,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输差水费暂时挂账,现行供水由自来水公司按现住户分表计量收费,水费仍由物业公司代收;二是由自来水公司优化改造方案,降低改造费用;三是按照“先易后难、先小后大”原则,动员小区住户自行出资实施一户一表改造。

  然而在改造过程中,由于自来水公司、物业公司、小区业主就改造具体定价存在争议,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今年8月,该区区委主要领导再次召集相关部门,针对这个突出问题进行专题研究。看到相关领导如此“真心诚意解决问题”,小区业主等当事各方也冷静下来,进行积极磋商,最后形成“四个一点”改造方案:即大修基金出一点、自来水公司降一点、物业公司补一点、拖欠水费偿还缓一点。目前,82户住户水表一户一表更新改造已全部完成,欠账部分由业主分月逐步偿还。一桩拖了近2年的累积矛盾,终于有了让当事三方都满意的结果。

  着眼“事要解决”,化解群众心结。在干部下访专项行动中,各市级部门和各区县(自治县)党政主要领导纷纷带头下访,并统筹组织各级干部关口前移、重心下沉,更加注重在基层一线和群众接触交流,使一大批矛盾和问题得以就地化解。

  奉节县部分破产关闭企业宿舍因电网线路年久失修,经常停电。去年7月,2万多名宿舍住户要求电力部门进行维修更换,电力部门则以该部分线路和变压器产权未移交为由,不提供无偿维护。相关部门协调未果,住户多次进行集访。县委主要负责人主动提出包案,成立专项工作组,在全县范围内摸排底数,查清问题成因。

  经调查发现,当时企业自行建设完成的变压器设计不规范、配置不高,导致原有输变电设备不能满足住户用电需求。经包案领导干部组织各部门反复协调,最终由原破产企业主管部门与供电公司签订移交管理和维护协议书,明确输变电设备由供电公司进行维修维护,县财政拨款作为维护资金。这一疑难信访案件也得以彻底解决。

  市信访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干部下访专项行动要求各地各部门加大下访力度。各区县党政领导下访群众每月不少于1次,每个工作日有1名区县级领导定点接待来访群众;市级部门领导下访群众每两月不少于1次,根据需要安排领导干部随时接待来访群众;乡镇(街道)落实开门接访,村社区干部经常入户走访。特别要做到“五个必去”、“四个必访”。即群众信访问题多的地方必去,工作推进有难度的地方必去,重大决策实施可能引发矛盾的地方必去,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的地方必去,边远贫困的地方必去;特困群众必访、重症病人必访、孤寡老人必访、留守儿童必访。

  同时,我市不限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结合下访行动,对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城乡建设、环境保护、企业改制、劳动社保、交通营运、库区移民等领域群众反映突出的群体利益诉求,有计划地分类分批开展专项治理。力争通过调整完善政策,从根本上批量化解社会矛盾。

  据统计,自干部下访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各区县、市级部门领导在下访中接收矛盾纠纷和信访事项4752件次,已化解4225件次、化解率为89.5%。

  专家观点 重庆“自选动作”抓住了“四风”要害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委党校教授、《重庆行政》编辑部主任张新华先后为各地各部门作了60余场相关报告,对全市教育实践活动也一直保持高度关注。他认为,重庆推出一系列专项行动的“自选动作”很有针对性,抓住了“四风”整治的要害。

  张新华认为,“四风”问题并不是一个新话题,而是党内建设所面临的顽症之一,需要我们党拿出决心魄力和务实举措,才能治到点子上,斩断其根源。

  在张新华看来,“四风”首要的根源是官僚主义:“某些领导干部高高在上、脱离群众,对基层缺少了解,对群众缺少感情,才会滋生一系列‘作风病’,其直接表现就是形式主义,靠会议落实会议、文件传达文件,工作漂浮、效能低下,对待老百姓冷硬横推。”

  而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则是“四风”进一步具象化的表现,是某些领导干部缺乏监督约束后,权力泛滥导致的“毒瘤”,也是老百姓最痛恨最不满的现象:“这些公款吃喝、大操大办、游山玩水等情况,肯定会直接损害党的形象,拉开党与群众的距离。”

  张新华表示,党中央出台“八项规定”,首先直指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就是要由表及里,逐步匡正风气,重塑队伍。”

  而重庆制定系列专项行动和出台“八严禁”、“十二不准”,也注重将问题的表象与实质结合起来,进行有的放矢、系统全面的整改治理。

  “正风肃纪狠刹享乐之风,提升效能力克形式主义,干部下访则主要针对官僚主义,变老百姓找干部为干部主动找老百姓,把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消弭在源头。”张新华认为,重庆这种体系化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方式,的确为整治“四风”、防止反弹提供了一种体制机制建设的长效思路。(记者 罗静雯 何清平)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8日 16:35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