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认真进行“回头看” 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奠定扎实基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及时组织“回头看”的有关要求,专门用两周的时间,采取“五步六看”的方式,即通过个人自查、集体会诊、领导督导、专题研究、及时整改五个步骤,按照中央“一看学习教育是否扎实,二看查摆问题是否聚焦,三看自我剖析是否深刻,四看谈心交心是否充分,五看开展批评是否认真,六看边查边改是否见效”的“六看”要求,逐项进行“回头看”,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奠定了扎实基础。

  精心组织,积极行动。工委领导和全体党员干部高度重视“回头看”工作,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专门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的通知》,对“回头看”的目标、效果、步骤和完成时限提出了明确要求。

  工委各支部积极行动,结合自身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实际,对照“六看”要求认真进行查改。先由党员进行个人自查,再由支部组织集体会诊。办公室党支部以党小组为单位进行集体会诊,要求找出存在的问题,并以书面形式向班子报告,班子进行专题研究讨论,详细查找遗漏和不足,明确改进措施。宣传部党支部突出重点,在两次按“六看”内容进行认真查找的基础上,又用半天的时间以结构化研讨的方式,对承担的根本任务、支撑条件和目前各品牌工作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全面的梳理讨论,对如何在具体项目上为基层减负、为自身加压,提出了下一步的整改方向。纪工委党支部通过“回头看”认为,第二环节中扩大范围、深入谈心的效果非常明显,根据目前队伍规模扩大、工作任务加重的情况,更有进一步加强内部协作、增强工作合力的必要,计划建立包括谈心在内的内部沟通交流机制。

  严格督导,专题研究。工委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分别按照中央要求逐一进行对照检查,进一步明确了整改方向措施。与此同时,班子成员还对自己分管的单位进行督查,分别通过“听”(支部介绍情况)、“看”(查看学习体会、对照检查材料、制度措施等相关资料)、“访”(走访党员群众)、“点”(点问题提要求)等形式,深入了解情况,全面掌握实情。工委副书记姚志平同志带领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督导组对工委办公室、宣传部等五个支部进行了抽查,一一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的意见和要求。

  11月14日,工委专题召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工委班子通报了自身“回头看”的情况,班子成员汇报了个人及分管支部“回头看”情况,梳理了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如各支部对教育实践活动重视的程度还不平衡,在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问题方面下功夫不够,有的支部边查边改推进的力度还需要加强,个别支部工作项目还有遗漏等。会议对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进行了分析研究,提出了改进的措施办法。

  查漏补缺,即查即改。“回头看”的目的是查漏补缺。工委各党支部对查出的问题马上研究,立即整改。统战(群工)部党支部查找出对本部门工作定位和作用研究不深,将通过工会联合会、中央国家机关妇工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进行集中研究,将认识体现在明年的工作思路中;培训中心党支部查找到对于前期征求意见的反馈工作目前还没有全覆盖,着手开展回馈、回应、回访工作;《紫光阁》杂志社党支部在活动的第二环节正值《紫光阁》创刊20周年,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杨晶同志讲话精神的基础上,按照工委领导要求,及时提出了加强刊物质量建设、加强传播力和影响力建设和加强支撑能力建设的具体举措;法制教育中心党支部对“回头看”中查找的不足之处进行了及时弥补,比如为弥补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准备不足的问题,将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印发给各处室,方便党员干部进一步帮助查找不足。

  工委通过为期两周的“回头看”工作,对第一、第二环节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检查审视,对不够完善之处及时进行弥补、改进和加强,以严密步骤扎实推进,靠严格要求增强实效,使教育实践活动第三环节得以顺利开局。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8日 21:43 来源:紫光阁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