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找准贯彻群众路线的着力点

中共衡阳市委党校 朱全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目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取得一定成效,群众满意度提升,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同时也应认识到,我国正步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利益格局深刻调整、体制机制深刻变革都将给群众路线的贯彻带来新挑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特别强调,继续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坚持群众路线,需要从实际情况出发,找准着力点。具体而言,需要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体制机制三个方面下功夫。

  以思想观念为先,着力解决必须贯彻的问题。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没有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就不会有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脱离群众首先是从淡化群众观点开始的。改革发展越是处于关键时期,党的群众工作就越要加强,干部的群众观点就越要深化。邓小平同志说过,“我们的历史经验是,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关心群众。只要你关心群众,同群众打成一片,不仅不搞特殊化,而且同群众一块吃苦,任何问题都容易解决,任何困难都能够克服”。因此,群众观点不仅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也是新时期贯彻群众路线的首要前提,必须牢牢树立。

  以工作作风为重,着力解决正确贯彻的问题。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当前,一些党员干部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一些社会矛盾纠纷得不到妥善解决,群众中不满情绪增多。因此,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衡量工作的根本标准。群众利益无小事。不能以官僚主义姿态,对群众的呼声充耳不闻,对群众的痛苦视而不见,对群众的困难漠然置之。要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做到决策前考虑群众意愿,决策中征求群众意见,决策后听取群众反映。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须力戒形式主义,反对一阵风。党员干部应放下架子、沉下身子,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优先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以体制机制为要,着力解决切实贯彻的问题。群众路线能不能得到切实贯彻、群众工作能不能见到成效,体制机制是重要保障。贯彻群众路线,需要具体的制度规定作保证。在联系群众方面,建立和完善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尤为重要。一方面,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办法,把群众工作能力和群众工作状况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在考核方式上,完善考评制度,增加群众评价权重,真正把群众的认可度与满意度作为考核领导干部德、能、勤、绩、廉的主要依据。另一方面,以制度形式把人民群众的评价作为任用干部的重要标准,真正使那些素质高、能力强、群众公认的干部得到重用。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重点关注和使用那些长期在基层、在困难地方、在艰苦岗位上默默无闻工作的干部。只有建立起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群众观点才能牢牢树立,群众工作才能切实抓好,群众路线才能真正抓实,全面深化改革才有深厚的基础和不竭的动力。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9日 05:5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