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谈整改落实:群众不满意就要返工重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整改落实,有三种思想倾向值得重视。一是“松口气”思想,二是“等等看”心理,三是“不真改”现象。一定要以钉钉子的精神,真抓真改、求得实效,决不能前热后冷、前紧后松,导致功亏一篑、失信于民。

  时间:11月28日

  场合:在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一间小会议室座谈

  “教育实践活动能不能取得预期效果关键看整改,整改好了群众满意了,才能说成功了;整改环节不下真劲、走过场,对群众情绪的挫伤会更重,消极涣散作用会更大。”

  11月28日上午,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到河南职业技术学院调研,并听取了省发改委、省民政厅等8个单位有关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治理情况的汇报。之后,他强调:“我们一定要落实中央的要求,以钉钉子的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真抓真改、求得实效,决不能前热后冷、前紧后松,导致功亏一篑、失信于民。”

  会议室里静静的,只有沙沙的记笔记声。

  在对几个单位的整改治理情况逐一点评后,郭庚茂指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不走过场,必须盯死不懈。”

  他说,我省教育实践活动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中央的肯定,但也有一些苗头性问题值得重视,主要是三种思想倾向。一是“松口气”思想。认为班子个人对照检查通过了,民主生活会开过了,整改的承诺也有了,活动告一段落了,该歇歇劲、松松气了。二是“等等看”心理。因为整改到了真正触动灵魂、触动利益、吃药动手术的时候了,一些单位仍犹豫不决、畏首畏尾,观上视下、左顾右盼,推推动动、不推不动,不愿改、拖着改。三是“不真改”现象。在改的问题上避重就轻,甚至搞某种程度的形式主义应付整改,说得多、做得少,“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楼”。

  就如何克服三种思想倾向,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扎实推进整改治理工作,郭庚茂说,整改落实工作非常复杂,涉及的面很宽,有的是思想作风问题,有的还牵扯到深层次的体制问题,连筋带肉、盘根错节。

  ——要围绕“三重点”,就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矛盾、影响改革发展的突出障碍、影响党组织和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突出问题。

  ——要抓好“三件事”,就是无论班子或者个人,都要明确改正纠正什么、改革破解什么、抓大事办成什么。

  ——要制定“两方案一计划”,就是领导班子和个人要制定整改方案,系统和行业要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制度建设要制定计划。

  就一些单位提出的加强督导指导,坚决防止整改上的形式主义问题,郭庚茂说,保障真抓实做、真抓真改的重要措施之一,就是坚持从严督导、从实指导,要围绕兑现整改承诺从严督导,要围绕以改革精神建章立制从严督导,要围绕解决突出问题从严督导。

  郭庚茂特别提出要落实群众评判:“要通过群众评判体现开门整改,把整改情况、进展情况向群众公开、让群众监督,群众不满意就要返工重来。”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9日 05:5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