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经济日报评论员: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陆续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环节,各地各部门纷纷出台相应的制度措施。比如,河北提出了10项任务并制定了详细的整改目标、措施和时限;江苏围绕规范商务公务接待、改进会议报道等出台20项制度规定,等等。这些都是好的开端,为建立健全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打下了基础。下一步的关键就在于狠抓落实。

  提升制度执行力,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在改作风问题上,领导干部的认识、决心和态度,往往决定着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面貌。领导干部既是制度的制定者,又是制度的执行者,必须做好表率,树立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领导干部必须首先做到;要求下级做到的,上级必须首先做到;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领导干部要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不仅要带头遵守制度,还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提升制度执行力,强化监督检查是关键。一些制度之所以不落实,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违反制度的行为没有及时受到查处,对违反制度的行为缺少应有的惩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深入实际细查,排除干扰真查,对整改落实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变通、恶意规避等严重破坏制度的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这样坚持下去,整改落实的制度执行力才能切实体现,让人们产生对整改落实不敢敷衍、不敢懈怠的敬畏心和责任感,形成破除“四风”问题的合力。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我们不能满足于只是把制度写在纸上、贴在墙上、挂在嘴上,而要以提高制度执行力为抓手,明确落实责任主体,明确工作目标,确保制度能落地、见实效、可问责。唯其如此,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才不是一纸空文,破除“四风”问题才不是一句空话。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9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