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回头看”专题会议 交流学习心得促进整改落实 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热充电

市委书记郭金龙主持会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中央部署和中央督导组要求,11月28日,北京市委常委会用一整天时间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专题交流会,进行再学习再教育、交流学习心得,促进整改落实、巩固活动成果,为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加热”、“充电”。市委书记郭金龙通报市委常委会“回头看”自查情况,市委常委逐一作个人自查发言。

  郭金龙从四个方面报告了市委常委会自查情况:

  一是思想认识有了新提高。注重把加强理论武装放在首要位置,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增强了“看齐”意识、责任担当;进一步深化了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的认识,努力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进一步深化了对整治“四风”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强调必须下大气力、用硬措施加以整治。

  二是解决突出问题取得积极成效。狠抓立行立改,重点开展十个方面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梳理出需要解决的具体事项196项,目前办结36项,已采取措施近期解决的73项,列入工作计划加快解决的87项;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了《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的实施意见》等12项制度规定;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处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实施意见的党员干部366人,一系列动真格、出实招、立见效的做法,得到了群众认可。

  三是经受了一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洗礼。市委常委们在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过程中,深入查找思想根源,对“四风”危害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常委之间坦诚谈心交心,形成了共识,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创造了条件;拿起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勇于揭短亮丑、敢于动真碰硬,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四是把示范带头作用体现到活动的全过程。市委常委会既当好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又主动当好参与者,带头克服“闯关”思想、“松劲”情绪,带头抓整改落实、推进制度建设,自觉做到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

  按照中央督导组提出的“一定要认真准备,思想认识要升华,个人整改措施要到位”的要求,市委常委们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三中全会《决定》关于作风建设的新要求,对照中央刚刚印发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会前认真做了“回头看”自查和材料的准备工作,会上逐一汇报了个人自查情况和参加活动的体会、收获。

  郭金龙在讲话时说,从发言中可以看出大家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思想认识有了新的飞跃和升华,对“四风”的整改和制度建设有了新进展,体现了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新成效。他指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教育实践活动见实功、出实效的关键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好的开端,要防止“闯关”、“考试”思想,不要以为对照检查过了就可以万事大吉了;活动越往后,越要坚持标准、从严要求。我们一定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始终,更加自觉、深入、系统地学好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三中全会精神,真正学深学透、把握精髓,在深化学习中不断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以深化学习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同时要紧密联系实际,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同研究解决首都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起来,使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过程成为完善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提升工作水平的过程,使首都的工作更加符合中央要求,符合人民群众期盼。

  郭金龙强调,要坚持把从严要求贯穿始终。他要求各位常委同志负起责任,始终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以“钉钉子”的精神,只争朝夕抓好整改落实。一方面自身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认真落实好常委会整改方案中的各项任务,自觉整改自身问题,严格按照时间表、责任书抓好整改落实。另一方面要从严抓好分管部门的教育实践活动,激发动力,传导压力,持续给力,以有力的约束监督推动分管单位领导班子和个人的整改。要坚决防止“松”的情绪,“软”的现象,“拖”的问题,做到思想上不放松,标准上不降低,力度上不减弱,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郭金龙强调,要坚持把解决突出问题贯穿始终。顺应国家发展大势,在更大的尺度上,从首都经济圈、京津冀一体化、环渤海经济带的视野,深入研究首都人口资源环境等重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在更深的层次中,认真研究快速城镇化发展进程中形成的新二元结构等难点问题,努力解决好群众的热点关切,推进首都可持续发展。要从确保我们党永不变质、我们的江山永不变色的政治高度,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锲而不舍地抓好整改落实,在专项整治中重点突破,在建章立制中常抓不懈,在真抓实干中取信于民,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的新变化、新气象。

  郭金龙最后要求各位常委同志继续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带头推进制度建设,从我做起,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做出榜样,形成全市上下一级抓一级、层层推进的生动局面,推动全市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深入。(记者 汤一原)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9日 07:23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