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日报评论员: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省直有关部门牵头制定的六项民生工程实施方案,正在进一步深入整改落实之中。随着我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我们要在坚持解决突出问题上下足功夫,要花大气力在六项民生工程这样的重大具体问题上,实现重大突破,取得明显成效。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中央领导同志就反复强调,活动要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什么是“解决突出问题”?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读懂群众的期待。群众的期待,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只有倾听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呼声,解决民生问题,我们的工作才不会劳而无功,为民的事业才能得到群众的衷心拥护。

  群众是最讲实际的。他们善于从切身生活的变化来感知和评价党和政府。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党和政府用在改善民生上的投入逐年增加,但民生问题依然严峻。上学、看病、就业、环境等一系列问题,始终是群众最关注和反映最强烈的现实热点和难点。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解决,势必会影响长治久安,损害执政基础。

  解决好突出问题,抓好六项民生工程,主要是避免形式主义,关键是取得实效。制定一个好的整改方案不容易,把方案真正落到实处更难。没有落实,一切都是空谈。解决实际问题,要勇于正视矛盾、直面问题,从具体事入手,决不能靠会议和文件落实工作。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命在于务求实效。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锲而不舍,一件事一件事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边查边改、立改立行。另一方面,衡量整改成效,主要看问题解决了多少,群众是否满意,风气是否好转,人心是否凝聚。对群众认为改得好的要持之以恒抓下去,对群众仍不满意的要加大整改力度。

  读懂了群众的诉求,就抓住了工作的根本;解决好了群众的事,干部就是群众的“自己人”。全省各地区、各部门都要从实际出发,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在解决让群众不满意的问题上拿出具体措施,扎扎实实做几件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见到实实在在的成效,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真正以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9日 11:41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