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综述:清风徐来聚民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公安专段号牌取消了,干警的群众意识提升了;机关的会议、文件、简报减少了,质量和效率提高了;包装奢华、售价昂贵的节日礼盒骤然减少了,群众的叫好声多了……

  这“一减一增”,正是吉林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出现的可喜变化。

  为民、务实、清廉——作风建设的转变,似春雷,如疾雨,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好评,推动了吉林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5日,省委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中央和省委的一系列举措,在吉林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产生了热烈反响和强烈共鸣。

  去年年底,省委出台了八项规定细化措施,并带头落实。省委书记王儒林在今年的全省两会、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上再次强调,改进作风从省委每名常委做起,从严自律。省级领导班子成员要自觉执行有关规定,不搞例外。

  改变悄然而至,新风扑面而来。郝辉是省委办公厅文电处工作人员,对现在的变化感触颇深:“过去我每天要处理20到30件文件,简报也有30多种,最后再复印分发,都要达到400到500份。现在文件和简报的数量降低一半左右,工作的质量和效率都提高了。”

  与去年同期相比,省委领导参加的会议次数、时间和人数分别减少38.9%、48.3%和32.7%,省委和省委办公厅制发文件同比减少22.9%,省委主要领导深入基层调研及走访则同比增加23.5%。

  各级党政机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作风明显转变。全省各级党政机关精简茶话会、联欢会及各种工作会议4895次;精简文件简报5230份,同比减少41.43%。

  针对群众反映新闻报道中会议和领导公务活动过多、贴近实际生活不够的问题,省委宣传部迅速整改,出台了具体实施细则。吉林日报、吉林人民广播电台、吉林电视台等新闻单位刊播的会议和领导公务活动报道数量与往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1.67%,报纸篇幅和广播电视时长较去年同期分别减少37.3%和31.3%。

  一方面告别文山会海,一方面加强整改落实。吉林省出台了《关于建立强化工作落实长效机制的意见》、《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具体规定情况监督检查办法》等制度意见,增强制度的刚性约束力。省、市、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会同财政、审计、商务、税务等部门组成检查组,深入全省各地,采取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广泛了解基层执行八项规定情况。通过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等措施强化社会监督,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全省通报,并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

  刘廷峰是长春某小区的保安,说起今年的中秋节和国庆节,他深有感触:“过去一到过节的时候,一辆接一辆的车进入小区,一箱接一箱地往下搬东西。今年的中秋节和国庆节,基本没看到这样的情景。”

  向“四风和一顽症”亮剑

  今年7月以来,吉林省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新契机,决心以作风建设的更大成效,取信于民。现在吉林省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自活动开始以来,一件件身边小事儿的变化,让群众感受到了省委改进作风的决心。

  “几个月来,路上见不到‘吉O’号段的车了。这是吉林省反对‘四风’的一次亮剑,是一种亲民的表现。”

  “走飞机场贵宾通道的人比以前少了。听说是省委、省政府要求,厅级和厅级以下国家工作人员出差乘坐飞机、火车、轮船,不得走机场、车站和码头的贵宾通道。”

  “大型展会的演出都取消了,农村的文化大院却热闹了,还来了省里的大腕……”

  省委在中央提出解决“四风”问题基础上指出,不落实是全省作风建设的一大顽症,也是“四风”一个严重表现,确定吉林省教育实践活动要聚焦在“四风和一顽症”上。与问题“硬”碰“硬”,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到、见真章、出实效,吉林省把找准问题、解决问题、根治问题作为重要抓手,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截至目前,全省已立说立改解决各类问题486个,计划近期还将解决问题359个。

  按照分批次、分层面解决问题的思路,吉林省目前分三个批次整理列出需要省级层面解决的目录清单60个,各单位也分批列出目录清单,在活动中重点加以解决。加快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进一步精简文件和简报、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推进省以下预决算公开、党政机关清理商业预付卡等重点问题分批进行解决。截至目前,吉林省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126项,占26.6%,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10项,占27.8%;全省9055个公安专段号牌一律作废;停产整顿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570家,关闭118家;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案件33件。

  多年来,每逢元旦、春节,一些地方和单位用公款大量购买、印制、邮寄、赠送贺年卡、明信片、年历等物品,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既浪费财力和精力,又严重助长奢靡之风。不过今年这种现象行将消失。近日,省纪委下发通知,严禁用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烟酒、花卉、食品等年货节礼。

  从中秋、国庆的禁止公款购买月饼到元旦、春节的禁止公款印制贺卡、购买年货节礼,省委贯彻中央有关规定,对刹风整纪工作抓得越来越细、越来越实。这种对“小恶”施以重拳的做法,彰显了省委刹风整纪的坚定决心。

  “评比达标检查过多过滥,以及借机向基层和企业‘吃拿卡要’等行为,也是‘四风和一顽症’在实际工作中的具体表现”。省纪委监察厅通知要求,严格禁止年终岁尾部分地区和部门乱检查等干扰、影响基层工作和企业生产经营的行为。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吉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履行执纪、问责、把关职责,持续加强对纠正“四风和一顽症”、“廉洁过节”情况的检查监督,不断加大办案执纪和曝光警示力度,促进了党风政风转变,带动了社会风气好转。

  在近期开展的纠正“四风和一顽症”、廉洁过节检查监督中,吉林省组成11个省级检查组重点抽查58个单位、672本账簿和163个商场、酒店、学校、消费娱乐场所、旅游景点,发现问题42个,受理信访举报64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36条,狠刹了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

  廉洁过节,不是小题大做;铁面执纪,不会虚晃一枪!监督检查之外,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适时组织检查组开展明察暗访,对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绝不手软。截至10月底,省纪委先后三次共通报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例,公开处理20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具体规定问题109起,处理10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5人,达到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震慑一起的目的。

  党旗在抢险救灾战场飘扬

  今年入汛以来,吉林省连续遭受特大暴雨袭击,第二松花江、鸭绿江、辽河等流域发生历史罕见特大洪涝灾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极大威胁。

  洪灾面前,省委组织部要求全省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迅速动员组织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投入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全省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把抗洪抢险和灾后重建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考场,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当先锋、做表率,投身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各项工作。

  10月31日11时03分、11时10分,松原市前郭县查干花镇腰英吐村、乾安县安字镇瑟字村,5.5、5.0级,两次突如其来的地震打破了金秋乡村的宁静与祥和……

  危难当头,又是千余名共产党员舍生忘死、大义无私;关键时刻,又是各级党员干部临危不惧、冲锋在前……

  哪里有灾情,哪里有危险,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无穷的力量再一次在鲜红的党旗下凝聚。

  在嫩江、月亮泡水库的抗洪抢险现场,近千名党员干部吃住在一线,抢险在一线。党员领导干部与当地干部群众携手护堤,共御洪水。

  8月16日,新一轮嫩江洪峰袭来,镇赉县四方坨子东民坝出现多处管涌,眼看就要决口。关键时刻,英台采油厂全体职工在党员领导干部带领下,发扬“铁人精神”,和当地抢险干部群众一起奋战两天一夜,终于堵住了所有管涌,保住了12公里长的堤坝。

  8月17日,在桦甸市红石镇,桦甸市公安局党委从14日起便宣布全局进入全体战备的防汛紧急状态,红石砬子派出所12名警力兵分三组,一组负责抬船下水救人,一组去附近居民家中疏散,一组上报情况,并协调更多救援船只。

  地震发生不到一个小时,松原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公安、电力、地震、民政、医疗、宣传等相关部门纷纷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攻坚小组”、“党员运输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工程队”等应急救援队伍,分赴灾区各个角落,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

  前郭县查干花镇党委书记王雷、派出所所长孙德品连续9天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面对老百姓,他们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别怕,有我在!”乾安县安字镇瑟字村党支部书记周维成带领老伴和儿子一起帮着村民抗灾自救,一家3口并肩战斗,在当地传为佳话。那一刻,“共产党员”不再是一个简单的称号,更是老百姓的主心骨儿、守护神!

  党心连着民心,党风引导民风。党风正、政风清方能社风良、民风纯,而人心聚、万马腾,必将凝聚起振兴吉林的强大力量。(记者 潘锐 孙春艳)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9日 11:56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