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丽水电视问政直面民生问题:公开亮短丑 群众考干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经当地干部千方百计做工作,横亘在丽水市区城北路中段的几幢旧楼日前陆续拆除,这条在2009年开工却迟迟未能打通的断头路,终于朝通车迈出最后一步。这是当地通过电视问政平台解决的又一民生难题。在8月底的直播现场,主持人接连向分管副市长犀利提问:“这条断头路,最快什么时候能通?”

  这档屡屡让领导干部备感压力的电视节目,是丽水市今年7月起倾力打造、百姓踊跃参与的问政新平台,每月直播。这档节目以追踪监督难题破解为重点,通过电视直播揭短亮丑,并由场内外市民现场提问,相关部门负责人当场承诺整改推进。经广泛征集意见,已有城市创卫、道路治堵、行政审批提速和水环境治理等4期节目,先后向各部门一把手问政。

  在直播环节不断播放的暗访短片,是电视问政的撒手锏。短片放什么、群众问什么,台上的领导干部事前并不清楚,他们能做的就是实事求是解答民众困惑、承诺整改时限。据悉,这些短片都由工作人员根据群众举报和反映录制。

  电视问政犹如一面镜子,照出干部作风和工作中的不足,也倒逼干部提升执行力。丽水市委书记王永康说,发动群众监督和问询质疑只是手段,问出机关好作风、问出干部执行力、问出发展好环境,让群众满意才是最终目的。

  在上月底的治水节目中,位于缙云东渡镇的同泰金属表面处理厂,因偷排废水被抓拍。面对触目惊心的画面,坐在台上的缙云县副县长局促不安,表示“明天就去查处”。主持人和现场观众追问“今晚的污水怎么办”,直至这名副县长表态“直播结束后马上处理”。最终,这家企业被关停,企业主被依法处置。

  这个将政府管理和权力运行公开的节目,因此成为公众参与、媒体监督、干群互动的考场。每次直播,不仅场内观众不断发问,而且来自场外的热线电话、微博提问和举报此起彼伏。丽水市工商局长罗江军曾两次成为问政嘉宾,他说:“通过互动问需于民,做到‘群众想什么、干部抓什么’。”百姓抱怨的16个马路菜场扰民问题,工商等部门目前已全部完成搬迁、整治。

  电视问政,问出压力和动力。在丽水各部门一把手的案头,摆放着各类群众反映问题的整改时间表。更多干部走出办公室,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破解难题。

  据了解,为确保问政实效,丽水实行跟踪督办制度,将问政节目提出的问题梳理归类,通过报纸和网络公示,并由当地媒体跟踪报道落实进程。(记者 何苏鸣 吴雅茗)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9日 13:12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