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日报评论员:整改落实要防治“松软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作风建设,关键要看落实整改是否到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近日强调,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正在进行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这是最终检验活动成效的环节,是攻坚克难的阶段。一些地方和单位在整改中存在“松”的情绪、“软”的现象、“拖”的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教育实践活动是一个系统工程,加强作风建设是一个有机整体,只有前后环节紧紧相扣、层层推进、息息相关,才能确保整个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目前,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进入到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阶段,整改要真正改,整改方案就是军令状、责任书。领导干部要带头改,以过硬的措施来改,以有力的约束和监督来改,坚持紧、狠、韧,不能只说不练、虚晃一枪,防止整改承诺成为空头支票。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一些地方和单位存在“松”的情绪,有懈怠、松劲的思想。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到现在,一些人以为把问题理出了清单,说清楚了,民主生活会也开过了,把根源剖析透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也做了,脸也红了汗也出了,把前面的环节过了一遍,就可以松一口气、万事大吉、歇一歇了。“闯关思想”滋生,就会让人不愿意再回头找差距、查问题,最终也就无助于整改落实、治病解难。这就需要我们以“紧”来治“松”。“紧”,就是要始终聚焦“四风”,找准靶子、点中穴位、切中要害,明确整改方向,始终绷紧弦。只有先找准症结,剖准原因,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最不满意的地方抓起,坚持整改措施不过关不算完,群众不满意不算完,解决不了问题不算完,才能防止“松”的情绪影响整改落实进一步推进。

  整改落实还存在“软”的现象。问题找到了,认识上去了,目标清晰了,措施也制定了,但要真正落到实处整改时,一些地方却成了“风来声势大,雨打地皮湿”,不敢真正亮剑出真章。对需要落实整改的问题要么自由裁量,要么高抬贵手,要么降格以求,希望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蒙混过关。这就需要我们以“狠”治“软”。“狠”,就是要狠抓落实,标本兼治。对于要整改的问题,领导干部要带头,以过硬的措施、有力的约束和监督来改,必须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上狠抓到底,强化督导。对整改不力、解决问题效果不好的及时约谈,问题严重而没有行动的要实行问责,才能避免“软”的现象让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无处落地。

  整改落实还有“拖”的问题。一些地方和单位的规划方案出来了,却迟迟不给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时间表,等待观望,看上面怎么说,试图采用“拖”字诀来慢慢消除群众对整改落实的关注,最终悄然过关。这就需要我们以“韧”治“拖”。“韧”,就是要使作风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只有建立长效机制,形成科学、务实、管用的制度,让教育实践活动成为制度常态,时时抓、长期抓。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定期回访、不定期督查,才能让那些试图“拖”过关的人“拖”不动、不敢“拖”。

  整改关键是真改,督导务必要从严。只有在已有工作基础上加加油、添把火、上上发条,不等不拖不靠,主动整改、从严整改,把整改工作抓紧抓实,坚持紧、狠、韧,才能改一件成一件,言而有信、说到做到,防止教育实践活动虎头蛇尾、功亏一篑。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9日 14:54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