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扎扎实实“回头看”——一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既要“向前走”,也要“回头看”。中央要求,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后和第三环节开始前,认真对照中央关于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部署要求,逐项进行“回头看”。这是确保教育实践不走过场、取信于民的重要保障,必须下功夫抓实抓好。

  为什么要“回头看”?“回头看”是为了更好地“向前走”。衡量教育实践活动是否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看是否打牢了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两个基础,是否抓住了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开展“回头看”,就是要对照标准、对照要求、对照计划、对照目标,认真审视和检查前一段工作开展的情况,看出问题、找到差距,有的放矢加以整改,防止“松口气”的思想和“差不多就行”的心态,避免前紧后松、虎头蛇尾现象,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回头看”,看什么?

  按照中央和区党委的部署要求,一看学习教育是否扎实,有没有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二看查摆问题是否聚焦,领导干部有没有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找出来;三看自我剖析是否深刻,有没有触及思想、触动灵魂;四看谈心交心是否充分,有没有不讲原则、做“老好人”现象;五看开展批评是否认真,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有没有作出回应;六看边查边改是否见效,整改措施有没有打折扣、搞变通;七看活动载体是否抓实,区党委确定的“四开展”、“四深化”有没有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八看各项工作是否达到总要求,“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有没有贯穿活动全过程。

  “回头看”要重实效,必须真正看出问题、找到差距,不足的要“补课”,不够的要“加把火”,走了过场的要坚决返工重来。

  “回头看”,怎么看?

  开展“回头看”,要坚持一把手带头。一把手以身作则,是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方法,是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取信于民的重要标准。“第一责任人”要真正负起第一责任,舍得花时间、投精力,亲力亲为、自看自查,靠前指挥、深入指导,既看个人的不足,又看班子的差距,推动“回头看”取得实效。

  开展“回头看”,要坚持让群众监督和评议。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如何,归根到底要看群众满意不满意。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问题有没有得到解决,群众感受最真切、评价最客观。要创造条件、畅通渠道,让群众帮助找差距、查不足,使整个活动始终处于群众监督之下。

  开展“回头看”,要坚持从严从实督导。督导工作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效果的重要保证。区党委各督导组要继续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强化督导措施,严格督导过程,提高督导质量,对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该返工的返工,该补课的补课,切实防止“夹生饭”、走过场现象。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关键环节,越要高标准、严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回头看”的组织领导,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把“回头看”与整改落实结合起来,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统一部署,统筹推进,互相促进,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9日 16:48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