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驻会领导专题民主生活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18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排,10月21日至2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利用3个半天时间,召开驻会领导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赵洪祝同志出席会议。

  民主生活会上,驻会委部领导依次发言作了深刻对照检查。大家放下包袱、敞开胸襟,不回避矛盾、不回避问题,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岗位职责和工作经历,紧扣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聚焦“四风”,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回应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思想根源,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王岐山、赵洪祝同志对每位同志的对照检查进行了点评。驻会委部领导同志本着“出于公心、实事求是”的原则,真诚客观、以理服人,对其他同志的缺点和不足,点要害、抓关键,不存杂念、不塞私货,直截了当、一针见血,相互批评的过程既尖锐又真诚,既有不留情面、直言不讳的勇气,又有帮助同志、维护团结的觉悟。被批评的同志能够正确对待,虚心接受、态度诚恳,体现了恨痛吃苦药的决心。

  王岐山同志在讲话时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大家对照党章,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把自己摆进去,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触及思想、提高认识、推动工作的目的。实践证明,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班子政治过硬,民主团结,真抓实干,严于律己,是一个有凝聚力、战斗力的集体。

  王岐山同志强调,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必然要求,是纠正“四风”问题的根本举措。教育实践活动中,委部机关查摆了“四风”上的突出问题:一是职责不清,工作发散;二是政绩观上存在偏差;三是存在工作漂浮、虚浮和衙门习气问题;四是执纪不严,制度执行力不强。下一步,要对查摆出的问题认真梳理、切实整改。委部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整改,区分个别问题和一般性问题,重点解决带有共性的问题。要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抓好分管单位的民主生活会,各单位必须严肃对待、逐一整改,切实改进机关作风。不良作风积习甚深,反对“四风”不坚持不足以深化,不深化也无以坚持,要持之以恒,一点一滴地抓,使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化。

  王岐山同志要求,要全面加强班子建设,切实肩负历史使命。要时刻牢记新一届中央纪委的历史任务,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他对委部领导班子提出4点要求:第一,政治坚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学思践悟,树立三个自信,磨砺党性心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观大势、谋大事,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警觉性。第二,求真务实。做工作必须立足当前、谋划长远,把握好工作目标和时间尺度的关系,善于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广义与狭义的角度思考问题,统筹考虑工作措施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务求实效。第三,敢于担当。要敢于负责,敢抓敢管,坚持原则,在规则面前不讲情面,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领班子、带队伍,敢于板起脸来管理干部。第四,风清气正。要对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怀有敬畏之心、戒惧之感,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上不断深化,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对干部从严教育、从严要求,增强纪律和制度刚性约束,以实际行动树立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

  王岐山同志强调,民主生活会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要以更加优良作风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保证。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9日 17:23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