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统战部、中央编办、中央直属机关工委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21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统战部、中央编办、中央直属机关工委紧紧围绕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结合部门工作职能,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中央统战部聚焦“四风”对症下药。一是整改深入调研不够、管用成果偏少问题。部领导班子每月举办一次学习讲座,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统战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学习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和社科、时政、经济等知识,选取11个重大课题和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部领导已带队调研25次。制定下发《重点课题调研工作实施细则》,研究制定关于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的办法,规定部领导每年至少牵头研究1个重点课题,实地调研不少于1个月;部里每年年初制定调研方案,定期召开调研工作协调推进会;部机关年终述职把调查研究情况作为重要方面,干部人事部门考察干部时把调查研究能力作为重要依据。二是整改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力度不够、效果有限问题。定期汇编重要文件、领导讲话和调研报告,向部分党外领导同志送阅;研究制定《中央统战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工作制度》,明确联系对象名单及详细情况、年度交友工作基本情况,将联谊交友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年度述职内容,拓展交友深度,扩大交友范围,创新交友方式。今年以来,部主要领导3次带队走访各民主党派中央,部领导开展联谊交友活动44次,同比增加42%。三是整改成本意识、节约观念不强,讲排场、重规格问题。在去年已精简8种机关内部刊物简报基础上又精简11种,累计减幅近60%;今年1至10月,印发文件简报同比减少25%,举办会议活动项目同比减少45%,公务接待同比减少30%,出访团组个数、人次同比减少22%和47%;停建缓建部机关南小院改造等项目,取消“海联论坛”等4项活动。

  中央编办围绕推进改革强化作风建设。一是改革行政审批制度。一方面,采取“三下三上”、“第三方评估”、“过三关”、竞争比较等办法和机制,对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摸底核实;先后分3批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21项,重点是经济领域投资、生产经营活动的项目。另一方面,完善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督促地方和部门优化和简化审批流程,加大公开力度,严格审批监督。同时,以职能转变为核心,做好有关部门“三定”规定,着力解决职责交叉、推诿扯皮问题,改善和加强宏观管理,提高行政效能。二是严控机构编制。研究提出“严控总量、盘活存量、增减平衡、分级负责”的总体思路,通过深化改革、创新管理、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等手段,严格控制机构编制总量;注重向改革要编制、向管理要编制、向科技要编制,研究制定管好管住机构编制的办法措施,及时为事关国计民生的重要事项加强力量,为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实提供保障;进一步加强对部门执行“三定”规定情况的检查评估,加大对违反机构编制规定案件的查处力度。三是改进机关作风。精简文件会议,对能够口头汇报的工作不再要求书面报告,严格限制机关各类简报的种类、数量和字数;压缩出国团组和人员,对进一步规范出国考察工作提出更为具体的要求;落实从严管理干部要求,对违反保密纪律的干部进行严肃处理,对群众有反映的干部进行谈话提醒,集中清理机关地下车库存放土特产品等问题,强化对干部的警示和教育。

  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分类细化措施抓整改。紧紧围绕工委的地位作用、职责任务和工作实际,针对征求到的4大类52条建议中的14个问题,分清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分门别类提出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先后召开中心组学习会6次,工委主要领导为机关干部讲党课2次、在中直党校深入宣讲3次、为中直机关党员干部作辅导报告1次,邀请专家作辅导报告2次。二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制定出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办法,机关经费预算压减175万元,公务用车费用同比减少17.7%,公务出国费用同比减少18%,各类文件、简报、会议同比分别减少35%、53%、56%。三是加强制度建设。清理357项制度性文件规定,其中废止67件,已修改完善思想政治工作分析报告、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等20件制度,研究起草调查研究工作制度、加强纪检组织建设的实施办法等。四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研究成立中直党校党委,选举产生第一届中直党校党委;组织召开机关青年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座谈会,推动青年干部岗位学习、岗位钻研、岗位成才。五是加强机关内部建设。完善信息化办公系统,改进文件传送方式,减少纸质文件传递;进一步加强人财物管理,强化岗位责任制,加强机关安全防范和保卫保密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9日 17:29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