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统计局、林业局、旅游局认真整改本行业本系统突出问题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23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家统计局、国家林业局、国家旅游局坚持面上整改与专项整治相结合,紧盯本行业本系统的突出问题“拧螺丝”,努力让整改成效落实到“末梢神经”。

  国家统计局围绕增强统计工作可靠性科学性抓整改。一是重拳打击统计数据弄虚作假。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地方和部门盲目攀比速度、制定不切实际增长指标诱发统计弄虚作假等突出问题,直接查处弄虚作假违法案件8起,坚决依法依纪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并对广东中山、云南陆良等地区严重违法违纪行为进行公开曝光。二是完善指标体系引导科学发展。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不以GDP论英雄”的要求,构建反映经济转型升级的统计指标体系、综合统计制度和统计指标发布制度,建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统计指标体系和相关调查监测制度,发布发展与民生指数和创新指数。三是加强统计分析服务宏观决策。创新分析方法手段,通过实地调查、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研判,就经济运行基本情况和经济转型新阶段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起草多篇报告,为中央科学制定调控政策发挥决策参谋作用。四是及时发布数据服务社会公众。升级改造国家统计数据库,开通“中国统计”、“数据中国”移动资讯客户端以及政务微信“统计微讯”。编辑发布《统计常见问题解答(第一批)》,修订出版《中国主要统计指标诠释(第二版)》。利用联网直报平台向企业提供有关经济信息,向调查户反馈记账结果,受到普遍好评。

  国家林业局“三个着眼”找准“穴位”改作风。一是着眼转变职能抓整改。开展以“转变职能、转变作风,服务大局、服务基层”为主要内容的“两转变两服务”活动,通过下放审批权、网络审批、现场办公等措施,方便基层和群众办事。已取消19项行政审批事项,拟再取消下放10项。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各地办事处在多个口岸开设办证点,对一些特殊林产品进出口贸易现场核发证书,提高了办事效率。整治检查过多过滥,检查核查项目同比减少50%,核查县由去年的351个减少至135个。二是着眼改善民生抓整改。会同银监会发布实施意见,解决林农抵押贷款难问题。会同财政部将国家级公益林生态补偿标准由每亩每年10元提高至15元,每年为林农增加收入40多亿元。累计安排中央林业棚户区改造资金216亿元,计划改造152万户,已竣工入住90万户,今年安排国有林场危旧房改造任务7万余户,扶贫资金3.5亿元,林区居住条件得到改善。三是着眼加强内部建设抓整改。大力压减出国(境)次数,今年以来取消47个考察访问团组,减少培训、国际会议等其他团组52个。严控“三公”支出,主动压缩部门预算8991万元。集中清理全局22个在建项目,及时停止新建楼堂馆所。收回出租出借办公用房,腾退离退休老领导办公用房。认真整改审计中发现的资金管理问题,制定完善资产管理、内控等方面制度,定期开展内部审计,依法查办违法违纪案件。着手开展建章立制,废止12项制度,抓紧修订74项制度,重点修订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节庆论坛展会管理、规范林业检查核查等8项践行群众路线方面的制度。

  国家旅游局大力整治旅游行业不正之风。一是整治旅游节会、审批评比过多问题。针对旅游节会过多问题,决定不再与各省区市政府联合举办旅游节庆活动,取消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和中俄旅游教育论坛,目前,已减少21项以局名义举办的旅游节庆活动。针对大型活动中存在讲排场和铺张浪费问题,明确今后召开会议全部实行自助餐,不搞招待宴会和开幕式。针对审批评比过多,坚持放权给地方、给协会、给市场,全局10项行政审批项目已取消和下放6项,不再评选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目的地,在旅行社审批、饭店星级评定中启动“制度+科技”手段。二是整治欺客宰客问题。针对游客反映强烈的强迫或变相强迫消费、欺骗顾客、临时加价等问题,以旅游法实施为契机,在国庆黄金周全行业专项检查基础上,10月下旬派出7个工作组对北京、湖北等7省市的70余家旅行社实地明察暗访,查处通报违法违规案件25件,督促各地及时处理暴露出的问题,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三是努力解决从业人员和公民文明旅游素质问题。针对群众反映的旅游从业人员职业素质问题,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在全行业组织开展核心价值观大讨论,提炼形成了“旅客为本、服务至诚”的旅游行业核心价值观。针对社会反响强烈的中国公民旅游素质问题,制定实施提升中国公民出境游文明素质工作方案,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9日 17:32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