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实践活动显成效 服务能力大提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亲,您的房产证已办好,可以领证了!”今年9月,广州市民陈新升收到了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发来的短信通知,他激动得一夜没睡。“十几年来心里悬着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这次办证让我真正体会到政府服务老百姓的能力大大提高了,我感觉自己像一个VIP顾客!”

  16年前,陈新升买了海珠区一个小三房,1998年开发商因为经济纠纷“跑路”,陈先生和该楼盘的上百户业主十几年来都只能苦苦等待,一直盼不到房产证。据调查,广州市像陈新升这样的业主还有7万多户。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把解决“办证难”作为着力点,截至目前,已核发历史遗留房产证74581宗,受惠市民25万人。

  房产证“办证难”问题的攻克,是广东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一个缩影。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广东省凸显省级领导班子的带头示范作用,针对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以及侵害群众利益等“四风”问题,全面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为使整改落实更加迅速有效,广东省制定了“方案+台账”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区各单位把整改方案附上台账,以表格形式列出问题清单,并明确责任分工、完成时限等内容。目前,参加第一批活动的275个单位全部制定了整改方案和台账,明确了5376条整改措施,一个一个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比如,省经信委做到全部审批事项实现全过程网上办理、网上查询、网上监督,办事人上门不多于一次;省卫计委大力推行智能药房、绿色就医通道等措施,缩短配药时间和病人等候时间。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广东省各地区、各单位抓住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加大力度“削山填海”,明确每年以省委名义发出文件不超过20个,省政府名义不超过50个。省民政厅针对群众反映较集中的“假低保”问题,清退了近12万人“指标保”、“人情保”、“维稳保”。全省纪检监察部门共组织185支暗访队,开展暗访655次,发现并查处省体育局奥体中心违规举办晚会和发放奖金等违反八项规定案件512宗。

  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广东省从9月初开始,区分机关、企业、高校的不同特点,抓紧建章立制。各地区、各单位组织对各类制度进行系统检查,初步确定1.5万个制度需要废止或修改完善;8000多个制度行之有效、群众认可,正进一步抓好落实。

  广东省委积极发挥舆论宣传的作用,凝聚正能量。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在各类网络媒体上开设教育实践活动专题12个、栏目100多个,刊登文章8800多篇,网友点击量超过6500万人次。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30日 08:47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