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学习吉林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体会

郑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儒林同志在吉林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各级党委宣传部长要至少拿出一半的时间和精力用在抓媒体、抓新闻、抓引导舆论上。新闻舆论在意识形态工作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落实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就是不断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

  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积极唱响发展进步的主旋律。当前,我国舆论宣传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自媒体时代的来临,对舆论引导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这是大原则,绝不能动摇,落实到工作中,就是要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不动摇,落实好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网站的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宣传纪律。以松原市为例,今年松原市共出台了《关于建立和完善新闻应急宣传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新闻宣传工作报批制度》等8项新闻管理制度,加大了党管媒体的力度,在新闻管理的专业化、制度化、规范化上前进了一步;二是坚持正确导向不放松。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坚持输出主流、温暖、坚强的文化力量,以正能量激励人心,把握好舆论引导的“方向盘”。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把重大决策部署宣传到位,把涉及群众利益的政策解释到位,把群众关注的热点引导到位,凝聚思想共识、提升干群士气、坚定发展信心;三是坚持舆论阵地不能丢。要增强阵地意识,做到人在哪里宣传思想阵地就在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里,确保主流思想和舆论占领意识形态阵地。

  自觉遵循舆论引导规律,持续集聚推动发展的正能量,这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关键。具体来说,要抓好三个着力点:一是做大做强正面宣传,传播正能量,要努力把党的政策方针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相结合,从群众的角度设置议题,找准主题宣传与社情民意的结合点;二是集聚多方声音,平衡不同话语体系。在对全省、全市重要会议精神、重大战略决策的报道中,要关注场内和场外两个“新闻现场”,一要传达上级声音,二要请专家学者进行权威解读,三要表达百姓诉求,实现三种话语体系紧密结合、相互印证;三是传递好声音,正确引导舆论。遇到突发事件和敏感问题,要敢于面对,敢于发声,做到重大问题不缺位、关键时刻不失语。如近期松原市地震,引起社会各界普遍关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纷纷赶至灾区。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松原市委宣传部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时间抵达震区,安排协调新闻宣传工作,中省直媒体纷纷发出好声音、传递好声音,用温暖、阳光、正义的力量引导人心,提升了灾区群众抗灾自救的勇气和力量。

  大力加强新媒体建设,主动抢占新闻舆论制高点。如今,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抢占这个制高点已经成为舆论引导工作的紧迫任务。要把网上舆论引导作为重中之重,抓建设、抓监管、抓运用、抓引导,重点推进“三个建设”:推进重点新闻网站建设,充分发挥其在网络舆论宣传中的排头兵和主力军作用;推进网络队伍建设,要重点发展壮大“网军”,培训好、调度好新闻发言人、网评员,形成网络舆论引导合力;推进网络舆论生态建设,建立网络媒体从业人员准入机制,严格从业准则和标准,规范从业秩序。落实各类互联网专项治理行动的部署,依法整治网络谣言、打击信息网络违法犯罪行为,培育文明理性的网络环境,确保网络可管可控、网络空间清朗。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30日 12:12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