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一年来】提升司法公信从推进司法公开着手

微信扫一扫 ×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确保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推进审判公开、检务公开,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一年来,司法机关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在司法公开、民生司法保障、公正司法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本月27号起,公众可以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查阅全国3000多家法院的裁判文书。这标志着法院在推进司法公开、主动拓宽人民群众监督司法渠道等方面又向前迈出了一步。

  微博直播热点案件也是今年法院推进司法公开的亮点。

  最高法院表示,将继续完善和建立庭审公开、执行公开的平台,让公众近距离接触司法。

  十八大以来,我国民主法治建设加快了步伐,百姓对司法公正的期待也更加强烈,面对新的期待,法院更加坚定司法改革决心和信心。今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出关于司法公开、公正等方面的相关意见,从依法独立审判到案件质量管理,从审判公开制度化建设到错案问责机制等共45条都有具体要求。

  公正是司法权威之本,百姓对司法公正的感受来自每一个案件。一年来,全国各级法院相继依法纠正了一系列冤假错案,一批被错捕、错判的“被告人”被无罪释放。人们在欢呼法治正义的同时,也在深刻反思,如何从机制上预防冤假错案的发生。十八届三中全会郑重提出,要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健全错案防止、纠正、责任追究机制。本月21号,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立健全防范刑事冤假错案工作机制的意见》出台,明确提出对于定罪证据不足的案件,应当坚持疑罪从无原则。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30日 20:22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