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六盘水社区党组织搭建惠民网络 让群众日子过舒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走基层·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
贵州六盘水社区党组织搭建惠民网络 让群众日子过舒心

  提起刚刚召开的三中全会,贵州六盘水市钟山区花园路社区党支书尹祥华有说不完的感慨:“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国家今后的改革提出了更深层次的思路,民生保障和社会事业改革力度更大,百姓都很关注。”

  “现在我们社区的性别比是114∶100,老龄化程度也比较高,60岁以上的老人占社区人口的13%,三中全会提出要放开单独家庭生育二孩,相信未来这些问题能得到很好的缓解。”尹祥华说。

  为落实三中全会精神、践行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花园路社区正开展“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活动,“辖区党员都调动起来,到社区报到,在8小时工作以外为社区百姓服务。”尹祥华说,目前已有410名党员主动来社区报到“领任务”。

  在水钢集团工作的周春,是410名党员中的一位。他所在的荷泉公寓由于物业管理不畅导致小区环境脏乱差,“大家乱倒垃圾,而且外面的人随意出入,治安状况也不好。”周春通过社区主动和小区居民联系沟通,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并自荐担任会长。在他和大伙努力下,小区安上了电子门,垃圾也有人按时清理了。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及时反映和协调人民群众各方面各层次利益诉求。青年路社区将辖区划分为7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两名网格员,负责本区域内的入户走访工作。

  去年刚刚从武汉航海学院毕业的大学生周明就是社区的一名网格员,“每天至少要走访五户家庭,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困难,空巢老人和困难家庭每天都要去,帮他们打扫卫生,为他们宣传一些具体的惠民政策。”

  “大学毕业到社区工作有没有觉得不值?”记者问。

  “在基层工作是比较苦、比较累,但你拿真心对待群众,他们也会同样回报你。”周明说,“我照顾了一位双腿截肢的居民,有次我去考试,他早上7点钟发短信祝我考试成功,中午刚刚考完他和病友又打电话来问我考得怎么样,让我很感动。”

  对于周明来说,十八届三中全会给了他很大的鼓舞,“党和政府为老百姓着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我在社区一线工作,也是给群众服务,这是跟着党走!”

  “每一个老百姓的生活过好了,才有美丽中国,我们在基层落实三中全会精神,就是要为群众分忧,让他们日子过得更舒心。”尹祥华说。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1日 05:0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