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稳中求进 推动创新发展——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论述

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王宪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对经济社会发展作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和论述,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导。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站在时代发展的战略高度,立足国际国内发展全局,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指针和行动纲领。我们深切感到,越是在重要转折期,越是面临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越是要加强学习,用这些凝聚着高度政治智慧和深度理论思考的重要思想武装自己,推动黑龙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坚持科技创新,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

  黑龙江是国家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工业是支撑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但其中占主导地位的是以资源和原材料加工为主的传统产业。在工业总产值中重工业占比为70%,采矿业又占到了重工业的35%。面对全球产业结构深度调整的大趋势,如何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是我们实现转型加快发展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针对老工业基地普遍遇到的问题,习近平同志指出,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加快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点增强工业核心竞争力,并强调我们必须认清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根本出路在科技创新,增强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自觉性,特别是要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努力使产业发展更好适应市场变化。这些重要论述使我们清醒认识到,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不是简单的替代关系,而是在相当长时期内相互补充、相互支撑;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形成“创新驱动、内生增长、新旧融合”,是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必然选择。

  按照这个思路,我们认真遵循“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总原则,坚定不移“稳中求进”,提出重点抓经济、突出抓产业、关键抓项目,围绕我省“十大重点产业”,制定出台支持工业发展的17条举措,依靠创新驱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对“老字号”传统优势产业,重点实施一批技术改造项目,推进企业裂变升级,特别是突出抓好一批国内领先、技术先进、附加值高、有代表性、竞争力强的项目,把存量激活,为吸纳增量奠定坚实基础。对“原字号”基础优势产业,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的前提下,重点抓好精深加工,实现多层次综合开发、系列开发和深度开发,特别是要攻克和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延长产业链,促进产品价值链由低端向高端延伸。对“新字号”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以“哈大齐工业走廊”为核心的国家、省、市、县高新技术开发区体系建设,形成主业鲜明、特色突出的新兴产业发展载体,坚持项目优先摆放,资源优先配置,资金优先支持,全力扩张新兴产业,引领带动产业升级。对“民字号”非公经济,要切实提高政府服务质量和水平,鼓励、支持和引导他们围绕“十大重点产业”搞投资、上项目、求发展,特别是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做大做强,做到“园中有业、业中有量、量中有牌”,使之成为激活存量、做大增量的有生力量。

  二、坚持体制创新,加快构建现代农业新优势

  黑龙江是国家重要的农业大省,但还不是农业强省,主要是由于农业基础设施落后,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不强,产业链条短,附加值和综合效益不高,更重要的是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健全,农业生产的组织化、规模化、市场化、专业化程度较低,与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相适应。如何实现粮食持续稳产增产,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实现农民持续丰产增收,是我们肩负的两大艰巨任务。任务能否顺利完成,改革是惟一的出路。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在实施改革中,习近平同志进一步强调,“要加强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同时也要继续鼓励大胆试验、大胆突破,不断把改革开放引向深入”。这些重要论述提醒我们,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解决前进道路上的新问题、新矛盾,关键在于深化改革开放。

  黑龙江松嫩平原、三江平原是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土质肥沃、农业机械化程度高,具有发展现代农业基础优势。我们结合自身实际探索设计提出了《黑龙江省“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坚持以深化改革、着力破解制约现代农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问题和深层次矛盾为统领,以转变农业生产方式为主线,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提出努力把“两大平原”建成国家商品粮基地核心区、绿色食品生产样板区、高效生态农业先行区和城乡统筹发展先导区。2013年6月,《方案》正式得到国家批复,把“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重大责任和使命,更加坚定了我们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一重大机遇,按照习近平同志最近提出的要毫不放松粮食生产、稳步推进农业结构优化、增加农民收入的讲话精神,在“两大平原”着力创新农业生产经营形式,积极推进培育壮大新型农村经营主体、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提升市场竞争力等方面改革试验;着力创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积极推进农业结构和布局优化、完善农业产业化经营机制、促进产业聚集发展等方面改革试验;着力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积极推进差别化用地、集约用地、土地流转、保护耕地和水资源、水价、水利工程建设等方面改革试验;着力创新农村服务体系,积极推进金融组织和服务方式、农技推广和农民技能培训、物流网络和质量安全监管等方面改革试验;着力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积极推进农村小型基础设施管理、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和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改革试验。力争到2020年,在“两大平原”的牵动下,全省农业发展方式明显转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明显增强,农民收入水平明显提高,城乡一体化进程明显加快,建成稳定健康的国家粮食安全基地。

  三、坚持合作创新,加快构建沿边开放新高地

  黑龙江具有沿边开发开放得天独厚的优势。对俄经贸合作30多年来,不仅有效推进了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出口产业集聚、口岸群体形成和边境地区的繁荣稳定,也有效提升了中俄两国地方合作的层次和水平,丰富了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习近平同志指出,“要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必须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性体系”。这一重要论述是我国新时期对外开放思想的新发展、实践的新要求,为我们加快沿边开发开放指明了方向。发挥黑龙江对俄经贸合作优势,适应形势加快转型升级,促进沿边开发开放向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拓展,是巩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化东北亚区域合作,实现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的重要环节,也是我省深度整合资源,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打造区域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2013年9月,国家正式批复了《黑龙江和内蒙古东北部地区沿边开发开放规划》,为我们加快对俄经贸合作向全方位、深层次、多元化健康发展,进一步发挥“桥头堡”和“枢纽站”作用注入了强大动力。 我们紧紧抓住这一重大机遇,按照“先行先试”的原则要求,集聚合力,增强动力,以创新发展为主线,以转型升级为核心,认真抓好规划落实,推进黑龙江开发开放实现新的跨越。重点强化“出口抓加工、进口抓落地”的工作体制机制,提高出口产品科技含量和进口资源加工水平,优化贸易结构;加快科技创新,推进外向型传统产业高端化、高新技术产业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优化产业结构;放大内贸和外贸联动效应,巩固扩大市场份额,优化市场结构;支持企业“走出去”,采用合营、参股、控股、并购等多种方式合作,优化投资结构;加快口岸基础设施、国际空运、水运、陆运航线建设,优化大通道结构;推动境内外园区提档升级,实现联动发展,优化产业发展载体结构。我们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增强发展意识,不畏困难,不辱使命,加快把我省建成全国沿边重要经济增长区域,我国与俄罗斯及东北亚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

  四、坚持理念创新,加快构建生态文明新模式

  黑龙江是国家的重要生态大省,具有独特的地理地貌、气候和资源,是东北以及华北地区的重要生态屏障。但是,由于长时期资源过度开采,超出了生态系统承载能力,生态环境面临巨大压力。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国家发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习近平同志指出,“这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在实践和认识上不断深化的重要成果。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最近习近平同志再次强调,“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正确处理好推动经济发展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关系”。学习这些重要论述使我们认识到,人类生存发展得益于自然资源的滋养和生态环境的庇护,对大自然必须怀有感恩之情、敬畏之心、谦恭之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建立经济与社会、环境与资源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国家意志和人民群众愿望的集中体现;把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作为事关全局的根本任务,是我们必须担负的历史责任。

  我们认真落实国家关于《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和经济转型规划》,以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和实现区域健康持久发展为核心,加快构建生态文明发展新模式。大力实施“生态龙江”发展战略,做好这篇大文章,叫响这个大品牌,推动全社会确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文明观;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严格的保护、赔偿、责任追究和生态修复制度保护好生态环境;加快发展生态经济,按照绿色、环保、低碳要求,发展现代生态农业、清洁工业和环保产业,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力度,对事关国家生态安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区域,优先开展生态保护建设,实现生态环境良性循环和资源永续利用,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1日 10:37 来源:求是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