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努力实现从“四难”向“四好”的转变

那非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曾几何时,一些窗口单位、服务部门惰政思维盛行,衙门作风浓厚,以职、以权、以业谋私问题严重,对前来办事的群众推三阻四,敷衍塞责,吃拿卡要,官气十足。这些官场丑态和不正之风,被形象地概括为“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简称“四难”),群众对此深恶痛绝。

  “四难”之所以长期存在、久治不愈,究其根源是一些党员干部的群众观点弱化,宗旨意识淡薄,对党和人民的事业不负责任,把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力变成个人谋取私利的手段。在那些人眼里,群众工作不好考核,看不出政绩,走走形式作作秀就行了。他们的眼睛只向“上”看,不向“下”看,对待群众麻木不仁,漠不关心,遇事能躲则躲,能拖则拖,“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严重败坏了党风政风,削弱了党群、干群关系,影响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此风不刹,民怨不止。

  那么,如何实现从“四难”向“四好”——“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事好办”——转变呢?

  群众路线的深入贯彻是作风转变的基础。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我们“打天下”靠的是人民群众,“坐天下”也要靠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不管什么时候,我们的党员干部都不能高踞群众之上,而要深入群众之中。只有紧紧依靠群众,随时倾听群众的呼声,代表群众的利益,“同人民群众一块苦”,才能赢得民心,积聚民力,提高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作风转变离不开政府职能的转变和干部思想的转变。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什么叫领导?领导就是服务。我们的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现实生活中,一些干部不把自己当作人民的公仆,而是当作人民的主人,一副高高在上、颐指气使的“官老爷”嘴脸,引起群众强烈不满。建设服务型政府,转变政府职能,各级干部彻底摒弃“官本位”思想,自觉做人民公仆,积极为群众办实事,人民群众才不会遭遇“四难”,才能真正享受到更完善的公共服务、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美好的生活环境。

  坚决刹住不正之风,实现“四难”向“四好”的转变,关键还要靠制度保障。要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让人民群众直接参与管理和监督。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四难”问题之所以长期存在,政务公开不足、监督渠道不畅是重要原因之一。党的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该主动自觉地接受群众监督,想问题、干事情、做决策,都要首先看看群众的“脸色”,看看群众认可不认可,满意不满意。增加工作透明度,扩大群众参与度,需要健全制度,畅通渠道。试想,如果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好”与“坏”、领导干部的“进”与“退”等问题有了发言权监督权,何愁“四好”不会成为政府部门的普遍风气呢?

  “四难”越远,群众越近,党的事业就越光明。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从“四难”向“四好”转变,绝不是小问题,体现的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看到了可喜的变化和显著的成效,但离人民群众的要求还远远不够,进一步转变作风、取信于民依然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1日 10:46 来源:求是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