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对症下药”整改“四风” 大有大改 小有小改 立说立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坚持把整改落实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大有大改、小有小改、立说立改。着力从精简政务、深化改革、回应关切、加强联系等四个方面入手,整改提高,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精简政务,提高组织工作效率。实行会议审批和统筹制度,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和规模,压缩会期,减少与会人员;严格控制文件、减少简报刊物,将《宁夏组工信息》、《宁夏组工通讯》、《宁夏党代表通讯》3种简报,整合为《宁夏组织工作》1种,并控制编发期数;全面清理政策法规文件,废止过时政策和制度规定;建立重点工作周督查制度,切实抓好政策规定和工作部署的落实。

  深化改革,推进组织工作创新。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实际,落实各项要求。以干部考核方式、方法单一,考核指标设置缺乏针对性等问题为切入点,修订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办法,采取综合运用年度考核、巡视、审计、民主生活会、来信来访等结果的方式,全面深入地考察了解领导干部。针对基层党建工作载体存在名目繁多、花样翻新、不重实效等问题,认真总结推广“评星定格”、“两管三评一推优”等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整合、规范、提升。针对组工干部创新意识、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建立组工干部常态化学习充电机制;修订和完善“三误”(失误、延误、错误)问责制度,增强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行点名调训和自主选学相结合的办法,增强针对性,解决“反复参训”和“多年不训”的现象。

  回应关切,整合组织工作力量。针对群众反映“什么工作都参与、人少事多忙不过来”的问题,科学把握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和“成员单位”的角色定位,在生态移民、扶贫开发、招商引资、政风行风评议、群团活动等工作中,严格从部门职能发挥作用,避免事事参与、偏离职责的现象,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好组织工作。认真执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关于改进作风的若干规定》,部署工作充分考虑基层情况,尽量少向基层要材料,避免在节假日和八小时以外给基层安排工作任务。整合资源、统筹安排,避免集中或轮番到同一地方、同一单位调研、检查工作,减轻基层负担。

  加强联系,建立约谈走访机制。针对“一些工作脱离实际”的问题,研究制定《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调查研究工作制度》,完善组织工作调研创新奖评选制度,激励和调动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研究制定《关于建立自治区、市、县(区)组织部门与党员干部人才“双向约谈、深入走访”制度的意见》,畅通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与党员干部人才双向交流沟通的渠道。完善部务会成员联系县(市、区)党政正职、联系基层党组织、联系专家学者制度,建立机关处室联系基层单位制度,听取基层党员干部意见建议,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建立完善部内关怀激励机制,部领导、部务会成员与分管处室的同志定期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情况,指导工作,解决困难。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2日 03:0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