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论坛:摈弃“不落实心态”

纪东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前不久,武汉市一市直单位反映,仅去年全年,该单位就接到了1300多个开会通知,平均每个工作日要开5个会。更有基层干部坦言,“每天都疲于奔会,最多一天要开9个会,根本腾不出时间来办实事,工作只能晚上加班做”。都去开会发文,谁来落实?

  今年夏季抗洪,某地相邻两村伤亡情况迥异,甲村伤亡失踪甚众,乙村则是零死亡,令人嗟叹。原来省里针对大暴雨险情迅速发出通知,要求“及时转移受威胁群众”,但等到镇里发出通知时已经极晚。结果,甲村“村干部人手有限,难以挨家挨户通知到”,乙村9名村干部迅速挨家挨户组织村民转移,“有几户不愿意走,被我们硬拽了出来”。危急时刻,如此层层发通知,落实的宝贵时间便会白白流逝;落实的成色不足、行动不力,就会直接危及百姓的生命安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害死人,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透过种种不落实现象,“不落实心态”主要有两种。以压力为落实的指数,这是常见的第一种。曾与一些基层干部谈心,聊至深处,问及不落实的症结何在。他们坦言,大会上要求的,文件上讲的,往往可以缓做、虚做,反正落实得怎么样也没人较真没人查。但是上级电话催的、当面交代的,是必须要落实的,有的甚至不能过夜。这个要不落实,上级就会直接让你难堪。这种心态发人深思。

  面对各项需要落实的任务,有责任心的干部会对任务进行轻重、缓急的先后排序,但也确有一些“油滑”干部只看直接领导的脸色行事。对于他们来说,层层发文开会“雷声大”,但带来的压力小,只有上级的直接要求才能产生现实压力。而从落实的效率和效果看,那种层层传导压力,一级抓一级,责任到人,督促到位的方法,的确远胜于那种层层发文开会的做法。如果中央和省一级重要会议一开、文件一发,往下层级的落实就用行动来说话,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怪现象就会得到遏制。

  以利益为落实的取向,这是第二种“不落实心态”。现在,有些干部面对政策指令,首先想到的不是贯彻,而是掂量一番,执行下去对自己有什么好处?有什么不利影响?这么一权衡,有利的执行起来便雷厉风行,不折不扣;不利的或无关的,便拖延、应付、变通,致其不了了之或变形走样。

  如果各级干部囿于部门利益、团体利益、个人利益,不讲整体与全局,缺乏长远观念,没点服从意识,政令的通达必然遭遇各种壁垒。如果都用利益的眼光去打量改革措施,没有胸襟,不讲责任,缺少担当,壮士断腕的勇气从何而来?全面深化改革是一次利益的深刻调整,一些利益固化的藩篱需要敢于突破。要落实改革部署,就必须破除一些干部思想上的利益之障,正确对待利益格局调整,按照中央的要求认认真真走好改革的全国一盘棋。

  如果说全面深化改革是引领当代中国爬坡过坎攀高峰的时代变革,那么促进各级干部转作风就是这一变革的先声。在一定意义上说,转变作风的程度,决定了落实改革的力度。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落实的“拦路虎”,以崇尚实干的精神和敢于担当的气魄,焕发坚定的执行力,改革的宏图方能化为人民的福祉。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2日 05:1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