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问题线索剧增的背后——广东巡视工作转型纪实

何国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巡视发现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32条,是上一轮的5.3倍;接待群众来访1053人次,受理群众来信来电2056件次,分别是上一轮的5.7倍和2.4倍……今年8月,广东第二轮巡视县(市、区)情况汇报会上,10个巡视组交出了一份优秀的成绩单。

  人还是过去那些人,组还是过去那10个组,为什么一样的巡视,结果大不相同呢?从5月份以来的4次省委巡视组组长座谈会上,笔者发现了一个关键词:调整。

  调整,再调整——视野紧扣新任务新要求

  “把中央精神吃透研深用好”、“提升能力刻不容缓”……5月27日,广东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集各巡视组组长学习王岐山同志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强调立即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调整重点任务。会后,10个巡视组奔赴各地,边巡视边思考领导小组布置的3道思考题:“为什么调整”、“怎样调整”、“如何落实调整”。

  对于新一轮巡视工作,广东省委提出明确要求:巡视组要进一步明确自身定位,履行监督责任,不仅要找“老虎”,也要找“苍蝇”,争取对违纪违法问题早发现、早报告,充分发挥巡视的震慑作用。5月31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又一次召开组长座谈会,果断调整工作方案,要求巡视机构相对独立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调巡视开展到哪里,就把哪里当做群众路线的实践基地,在实践群众路线中发现问题。

  8月16日,今年第二轮巡视刚刚结束,广东再次召开巡视组组长座谈会,研究巡视任务调整后巡视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10月12日,在对巡视机构成建制地集中培训后,广东第4次召开巡视组组长座谈会,结合实践与思考,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体会诊,对巡视前准备、民主测评、谈话、接访、成果运用等进行微调和完善。

  以贯彻中央精神为主题,半年4次召开巡视组组长座谈会,一巡一探讨,一巡一调整,催生并推动了巡视工作思路与方法的不断创新。

  改进,再改进——方法聚焦“发现问题”

  6月18日,带着新任务新要求,广东今年第二轮巡视工作启动。设计规定动作、细化必查项目、调整谈话范围、带着问题下访……一系列新动作新措施不仅预示着巡视工作进入精细化、高效化阶段,而且彰显了省委从严治党、严惩腐败的决心和力度。

  第二轮巡视工作在方式方法上进行了大胆创新,最显著的变化就是巡视检查项目首次有了统一的“明细表”——《关于进一步改进巡视方式方法、提高巡视工作质量的意见》。《意见》将重点内容细化为37个必查项目,将易发多发的领导干部腐败问题逐一囊括其中。各巡视组拿着带有“37问”的“明细表”谈话问事,谈话对象必须作出回答或说明。仅此一招,就对被巡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形成强大的监督压力。

  各巡视组在巡视中紧盯县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突出发现问题,用好用活现有手段,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例如,以发现问题为目的,调整谈话范围,由“普谈”改为“选谈”。有些巡视组还根据群众反映,查阅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抽查了领导干部出入境记录等。

  广东省纪委为巡视发现的案件线索开通“绿色通道”,巡视期间实行专报制度,建立省纪委职能部门直办、向下级纪委交办督办的快速处理机制,做到重要线索随报随办随查。通过第二轮巡视,10个巡视组发现违反廉洁自律规定、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等方面的问题115个,向被巡视地区提出整改建议113条。

  深入,再深入——工作注重“接地气”

  开门搞巡视。这是广东省委巡视机构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提出来的思路和口号。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纪委副书记钟世坚明确表示,要把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新精神和贯彻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新要求,结合在一起考虑,融入在一起推动。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使出了一系列实招硬招——

  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对巡视组吃住行等事项作出刚性规定,包括住宿安排必须方便接触群众等;改进走访调研方式,各巡视组带着问题下访,选择问题较多、情况复杂的地方和单位,专题调研群众集中反映的作风问题。

  推行“下沉一级”工作法,对需要深入了解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到领导干部担任过一把手的地区和单位进行延伸了解;对反映问题较多的领导干部,有针对性地对其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情况进行抽查;省委巡视办与省纪委相关室建立暗访联动机制,成果共享。

  加强巡视接访工作,设立举报网站,实现巡视网络举报常态化、处理高效化;注重从信访举报件中发现问题线索。

  探索“开放巡视”,各巡视组结合巡视地区实际开展“巡视工作宣传日”活动,向驻地群众发放手册,宣传党的巡视工作政策、省委巡视工作成效、巡视接访流程,推动解决巡视中发现的重点民生问题。

  在巡视别人中对照检查自己,省委巡视机构召开巡视对象座谈会,征集梳理出工作标准不高等六个方面问题。目前正围绕进一步提高巡视发现问题和推动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行整改。

  ……

  9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在广东第二轮巡视情况报告上作出批示,对巡视工作予以肯定。

  11月28日,广东第三轮巡视情况汇报会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黄先耀认为,巡视效果越来越好,作用越来越明显。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2日 09:2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