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日报评论员:解决问题不留尾巴

——三十五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第一批活动单位的问题查找出来了,承诺也做过了,群众在看问题有没有真正得到解决,整改是不是落到行动上。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查摆问题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把正确的认识落实到行动上。敢不敢于、善不善于解决问题,是对党性和能力的考验,也是教育实践活动“开花结果”的根本所在。

  发现问题是前提,解决问题是关键。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曾对嘉善县5年前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提出且坚持至今的“三句话整改思路”——常规性问题加大力度解决、疑难问题集中攻坚解决、新发现问题及时跟进解决,再次予以肯定,并指出“这也适用于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赵洪祝近日也对这“三句话整改思路”给予赞赏。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群众最盼的是解决问题。“三句话整改思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体现了解决问题的诚意、决心和力度,反映了分类破难、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的科学理念,表明了不回避问题、不踢皮球、不留尾巴的坚定态度。

  常规性问题,是具有普遍性、长期性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

  这些问题,看似不起眼,但积习甚深,影响广泛。必须高度重视、加大力度,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从具体问题入手,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扭转陈年积习,形成新的风气。

  疑难问题,是硬骨头问题、堡垒型问题,也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必须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一件一件督促检查,一项一项跟踪落实,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领导带头做起,集中攻坚解决,不见成效决不收兵,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新发现问题,是处于萌芽初发状态的新问题。每一个新的问题,都有一个产生、发展的过程。必须防微杜渐,见微知著,一开始就要积极主动地跟进,及时解决,并有针对性地健全完善相关的防范和应对机制。

  不解决问题,就是最大的形式主义,就会失信于民。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要从这样的高度去认识,以这样的精神去推动。要借鉴“三句话整改思路”认真解决问题,坚持大有大改、小有小改、立行立改、改就改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空、不虚、不偏、不走过场,取得作风改进、问题解决、群众满意的实效,真正做到善做善成、善始善终。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2日 10:00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