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笔谈③:建设“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乐土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 周新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建立集聚人才的体制机制,给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开辟广阔天地。组织部门作为党管人才的牵头部门,应当把握时代脉搏,找准历史方位,勇于扛起将人才工作提升为人才事业的政治担当,着力完善促进各类人才作用充分发挥的政策体系,积极培育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人才红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做活开放合作汇聚人才的文章。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竞争空前激烈,人才和科技引领的新一轮经济社会根本性变革呼之欲出。人才资源全球配置、全球流动,各国竞相争夺高端智慧,抢占技术变革和新兴产业的制高点。高山不辞杯土,大海不拒细流。必须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坚持人人都可成才、个个都做贡献的“大人才观”,择天下英才而用之。打破思想束缚,遵循人才流动配置规律,既考虑发展的用人需求,又关切人才自身的诉求,用合作共赢的思路导向人才开发。打开视野,放宽心胸,不分国内国外,无论体制身份,哪里人才多就去哪里引,哪里实力强就朝哪里借,哪里经验好就向哪里学,借势借力汇集大批高素质治国理政、经营管理、科技创新人才。

  做实深度融合用好人才的文章。发展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人才作用发挥得好与不好,关键要看与经济社会发展融合得深与不深。人才与发展深度融合,人才工作才能提升层次、产出效益,才能体现人才领跑发展的价值和作用,才能促进人才投入与产出形成良性循环。树立抓人才就是抓创新驱动、抓人才就是抓科学发展的理念,通过释放人才动能,切实把经济社会发展转入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升和管理创新的科学轨道上来。依据产业培育进行人才布局,依托项目建设开发人才资源,大力引进、培养、发现各类管用合用的人才,解决好制约转型升级、自主创新的重大关键问题,形成人才和智力向经济主战场集结的生动局面。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互促互动,像抓招商引资那样抓招才引智,像发展产业集群那样集聚优秀人才,引进项目时注重引进管理团队和研发力量,引进人才时注重发掘和孵化项目。

  做深政策创新激励人才的文章。改革源于问题倒逼,又在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升华。人才领域的改革和政策创新,必须以重大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当前人才管不好、用不活等突出矛盾和问题。政策活则人才活,机制新则事业兴。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运用政策杠杆,确立市场在人才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打破体制界限、条块分割和利益藩篱,拆除“玻璃门”和“弹簧门”,保障人才自由流动、自由发挥、自由创造。强化服务职能,推进简政放权,减少行政干预,打破简单依靠行政手段解决人才问题的惯性惰性,构建新型人才人事管理制度。坚持事业为重、务实为要,根据人才所需所盼创新管理和服务,加强与人才的思想联系、工作联系和感情联系,建立帮扶成长成才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长效机制,鼓励人才潜心研究,包容人才创新失败,让各类人才创造激情和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延伸阅读:

  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笔谈①: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

  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笔谈②:创新考核评价机制 把干部的智慧力量引导到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上来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2日 11:0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