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形势下 基层党组织如何增强凝聚力?延伸服务的触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农民进城务工后,与村党组织的联系变得若有若无,靠什么来建立联系的纽带?商品房小区里,人们进出关门闭户,社区党组织如何把分散的居民凝聚起来?

  基层组织是党执政的大厦之基,时代的变化给基层组织建设提出了新的课题。十八大报告提出,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内容,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不是把过去的方法路径贴上‘服务型’标签,而是理念上的调整、方法上的变革。”11月23日,在孝感举行的全省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研讨会上,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杨汉军说。

  第一时间服务

  看到丈夫血肉模糊的手指,农妇鲁金华一下子慌了神,扔掉菜刀,拨通了村支书施水华的电话,“你快来看看,我把秀春的手指剁了!”

  施水华火速开车将施秀春送到云梦县医院,县里治不好,又连夜送到孝感。路上,施水华得知,施秀春赌博输光了15万元家产,还欠下不少外债,鲁金华闹离婚,争吵中砍下了丈夫的4根手指。

  如何从根本上解决这个家庭的问题?出院后,施水华动员施秀春加入村蔬菜合作社,外出搞蔬菜销售,濒临破碎的家庭转危为安。“蔬菜卖得俏,今年家里收入过10万啦!”11月25日上午,云梦县隔蒲潭镇三里庙村,鲁金华向记者讲起几年前这一幕,唏嘘不已,“多亏了施书记!”

  施水华还是三里庙村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为农户提供种子、肥料、技术、销售、运输一条龙服务,辐射带动周边四个村1000多农户发家致富。

  “服务群众首先要富裕群众。”施水华介绍,以前,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群众离心离德,种菜富起来后,村支部一呼百应,不管是集资修路,还是给特困户捐款,大伙儿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增强基层党组织对群众的吸引力、凝聚力,服务是唯一的路径。如何服务?全国社区党建的样本武汉百步亭社区党委将工作做到细微处,实行“三必到、五必访”,即居民有突发事件必到、有不满情绪必到、有家庭纠纷必到,困难家庭必访、住院病人必访、下岗失业人员必访、刑释人员必访、孤寡老人必访。

  “党组织不是抽象的概念,它看得见、摸得着,以服务的方式,出现在群众需要的第一时间。”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波在研讨会上说。

  无限延伸触角

  服务群众,仅靠王波、施水华等基层干部还远远不够。

  11月22日下午,走进孝南区袁湖村,研讨会嘉宾对这里花园式的村居环境赞叹不已。“袁湖村能有今天,村民理事会功不可没。”村支书袁少敏坦言,过去,村里公共基础设施年久失修,几位在外经商的村民愿意出钱,又担心钱用不到正当的地方。“那就成立一个由群众参与并全程监督的组织。”袁少敏的提议得到了大多数人的赞同,很快,25名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模范、老退伍军人被推选为“民主管理理事会”理事,负责修路的资金筹集、合同签订、工程质量。

  村道修好后,村党支部又牵头成立了路灯管理协会、文明新风协会、老年互助协会等。“村干部让村民搞卫生,村民说,是不是上面要来检查,你们干部想‘屁股上插花遮丑’?现在,在文明新风协会的督促下,大家比着做卫生,看谁家干净。”袁少敏说。

  发动居民参与服务管理,武汉市的做法是推广百步亭社区“两长四员”(楼栋党小组长、门栋长、文体委员、卫生委员、矛盾调解员、信息员)经验,如今已经蔚然成风,党组织增加了“几千双眼睛看护着社区,上万只手为居民服务,几千张口调解纠纷”。“党组织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把大家的力量凝聚起来,服务的触角就能无限延伸。”参加研讨的北京专家贺汲泉说。

  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整合社会力量、延伸服务触角过程中,党组织如何定位?

  孝感市委书记陶宏介绍,该市探索出了3个“1+X”的模式: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融各种自治组织、群众组织等于一体的组织体系;以党组织班子成员为核心,融党员干部队伍、文体活动队伍、志愿服务队伍等于一体的队伍体系;以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为核心,融各种延伸服务平台于一体的平台体系。“一句话,党是各种服务的核心和引领,这一点必须坚持。”陶宏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作为执政党的基层组织,善于运用执政资源,整合各方力量,就是现代化的治理能力的体现。”中央党校教授、博导梁妍慧认为,为人民服务没有止境,但具体的服务是有边界的,基层党组织不可能“包打天下”,应由其他组织承担的服务、应由市场提供的服务、应由群众自我服务的内容,基层党组织可以整合平台,但不能插手过多。

  那么,什么样的服务应该由市场提供?群众自我服务、互助服务的边界何在?党组织如何运用居民理事会、村民恳谈会等议事组织,提高基层协商民主的质量?

  研讨会结束了,探索还在继续,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更多命题,有待实践作出回答。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2日 10:49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