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

——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更好地服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今年以来,中央组织部组织开展了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

  经过专家观摩点评、基层党员观摩测评,共评选出481部优秀作品,包括特别奖作品7部,一等奖作品138部,二等奖作品161部,三等奖作品175部,并从中确定了50部单项“十佳作品”(十佳编导作品、十佳撰稿作品、十佳摄像作品、十佳剪辑作品、十佳音效作品)。[入选作品名单]

  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明确了活动主题,突出了观摩交流作品重点。这次观摩交流活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题,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选题贴近基层需求、镜头聚焦基层一线,重点征集推出了一批结合实际深入解读十八大精神的电视辅导教材;反映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科学发展、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经验的工作纪实片;反映广大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求真务实、艰苦奋斗、为民服务的典型事迹片。各地各部门上报作品中,这类作品共589部,占95.2%。比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十八大代表风采》《扁担上的“十八大”精神宣传》等,从不同角度解读十八大精神;《与时俱进话党章》系统回顾党章发展历程,对新党章进行全面解读;《同筑中国梦》《圆梦》等,生动阐释中国梦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征集推出这些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好看管用的电视片,为广大党员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提供了生动鲜活的教材,促进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落实“发挥典型的教育作用”的要求,宣传弘扬先进典型,入选典型事迹片可看性教育性强。按照“党员教育要发挥典型的教育作用”的要求,这次观摩交流活动征集推出了一批优秀党员事迹片。上报作品中,共有典型事迹片239部,占38.6%。其中,既有影响深远的老典型,如《青春雷锋》等,更多的是近年来涌现的新典型,如《碧海云天洒忠诚——罗阳》《农民工局长陈家顺》等;既有领袖人物和领导干部,如《身边人眼中的周恩来》《杨善洲》等,更多的是基层党员、干部,如《永不停步的吴天来》《村支书肩上的路——黄欣泉》等;既有全国重大典型,如《燃尽生命写忠诚——李林森》《生命的奉献——追记北川羌族自治县副县长兰辉》等,又有群众身边榜样,如《瑶山村医——蓝云》《片警刘长锁》等。参加观摩点评的专家认为,这些典型代表性强,涵盖了各行各业、各个方面,形象生动,可敬、可亲、可信、可学。参加观摩测评的基层党员普遍反映,典型事迹片中的人物故事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用小故事谱写大感动,用真善美传递正能量,较好地发挥了先进典型的教育、示范、引导作用,看后深受教育、很受震撼。

  坚持开放办党员教育的原则,更大范围征集作品,入选作品题材广泛、形式多样。这次观摩交流活动,征集作品的范围进一步扩大,除各级组织部门外,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各人民团体、央企、高校和部队也积极参与,比上次观摩交流活动新增20个中央部门和单位。各地各部门认真做好电视片的制作、征集、遴选工作,一些省(市)还组织开展了本省(市)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为参加全国观摩交流活动遴选优秀作品,保证了入选作品题材广泛、形式多样。入选的481部作品中,有典型事迹片181部、工作纪实片155部、理论文献片36部、业务工作和实用技术技能培训片33部、文艺片40部,还有党员教育电视栏目(频道)36个。参加观摩点评的专家反映,这次入选的作品,题材丰富,艺术性、感染力强。

  建立从基层看效果、让党员作评价机制,基层党员“百点观评”活动受到好评。这次观摩交流活动坚持专家观摩点评与基层党员观看评价相结合的做法,在组织党员教育专家和影视专家对征集作品进行观摩点评、确定入围作品的基础上,面向全国开展了基层党员“百点观评”活动。扩大了基层党员观摩测评范围,由上次活动的3个省共30个基层测评点扩大到今年31个省(区、市)共100个基层测评点。每个测评点组织基层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集中观看10部左右优秀党员事迹片,采取填写测评表、调查问卷等方式现场测评,并座谈点评、交流观后感。全国100个观摩测评点,共有3533名农村、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机关、学校、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以及流动党员参加,电视片好评率为95.3%。“百点观评”活动中,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坚持从基层实际出发,采取网络传输电视片、组织党员就近参与等办法,节约了成本、方便了党员,还派人到部分测评点面对面听取意见,保证了基层测评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基层党员普遍反映,中央组织部创新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形式,面向基层党员开展活动,既体现了组织工作的科学性和开放性,也体现了党员教育工作的服务意识,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务实之举。一些党员说,片子中的典型来自基层,片子的好坏由基层党员评定,这才是实打实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位农村党员说,中央组织部的活动“一犁犁到头”,直接到了家门口,大家都很欢迎,希望以后多搞些这样的活动。一位退休党员说,我是流着眼泪看完电视片的,通过这些片子,我看到了我党英模辈出、群星璀璨的动人景象,看到了我党令人景仰的精神家园,让我抑制不住地感动、激动、自豪!一些国有企业的党员表示,要向优秀党员学习,净化灵魂、提升境界,立足本职为企业发展作贡献。一位基层党组织书记说,向这些先进典型学习,就要把老百姓的大事小情都放在心上,带领村“两委”干部全力以赴为乡亲们服务好,让乡亲们的日子更红火。一位青年党员说,先进典型是我们新党员的镜子和标杆,我们脚下的路还长,要以他们为榜样,不断激励自己前进,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运用好这次观摩交流活动成果,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将在全国远程教育专用频道、共产党员网开设专栏集中展播入选作品,并选取部分优秀党员事迹片在共产党员电视栏目播出,精选部分优秀作品推荐给中央和地方媒体播出,同时,将部分作品提供给有关省(区)译制少数民族语言版本,组织党员收看学习。(记者 祖欣)

  延伸阅读:

  2013年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入选作品名单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2日 11:5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