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调动学习积极性贯彻培训始终

安徽省巢湖市委党校副校长 卜珍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校是党委培训轮训党员干部和理论干部的学校。学员来党校学习的目的,主要是提高理论政策水平,增强各种工作能力,增进党性锻炼。党校的任务是通过科学设置教学内容,合理选择培训方式,力争使学员学有所获,受益颇丰。然而,如果只重点考虑到教学这对矛盾中“教”这个环节的努力,忽视了“学”的环节的作用,培训效果就不会理想。因此,重视发挥学员作用,对于增强培训效果显得尤为重要。发挥学员的作用,主要是调动学员的学习积极性,这方面工作做得好可以使培训事半功倍。那么,怎样才能调动学员的学习积极性,笔者认为要注重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根据学员兴趣设计教学专题

  党校学员的兴趣广泛,因个体的差异而千差万别,但从普遍意义上来说,社会的热点难点问题党校学员一般都比较感兴趣。他们都期待搞清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来龙去脉、发展趋势、解决办法等,从而得到有利于工作的思路、启发。党校要紧紧抓住广大学员感兴趣的问题,设计教学专题,满足学员的愿望,力争讲清、讲透这些问题。至于把什么样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设计为教学专题,党校要根据不同班次、不同学员的特点,科学设置,合理取舍。

  联系学员工作实际安排教学内容

  党校要想学员所想,施学员所需,解学员所盼,全力围绕学员的理论困惑、工作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安排教学内容。这样,学员就会有动力投入学习,主动和党校老师沟通和交流,研究相关问题,最终达到学有所获的目的。这就要求党校教师必须深入调查研究学员工作中存在哪些实际问题,有哪些问题需要在党校学习期间得到解决,力争使党校开设的课程有针对性的、实用性、指导性。

  加大学员自学分量

  自学是党校学员的一种重要学习形式。学员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兴趣、工作性质等,有选择地自我安排学习内容,自主安排学习时间,自由安排学习方式,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取得意想不到的学习成果。因此,党校要安排适当的时间,提供足够的机会,让学员进行自学。要求学员自学,党校不是不闻不问,而是要着重培养学员的自学能力,提高自学效果。党校要根据不同班次、不同学员的实际,量体裁衣地为学员自学制定学习计划,为其自学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不仅如此,党校还要制定和完善有关学员自学的一系列奖励、考核、监督、评价等制度,推动学员自学。必要时,党校可以召开自学座谈会,交流自学方法和成果,营造自学氛围,促进自学成效。同时,党校还要加大学员自学成果的宣传、推介、运用,增强学员自学的自觉性。

  适当选择互动式教学方法

  互动式教学方法是一种调动学员学习积极性的好方法,它完全摈弃了教师讲学员听的“满堂灌”传统模式,既能充分发挥学员的特长、聪明才智,还能激发学员的学习热情。互动式教学方法,可以是学员上讲台讲解某个专题,也可以是教师讲解后学员提问教师再解答,还可以是学员讲学员问学员答,还甚至是学员讲老师问学员答等。互动式教学方法,能够促进上台讲课的学员或问答的学员精心准备,认真思考,影响带动其他学员学习,从而深化学习成果;对于其他学员来说,提供了平等的学习交流机会,创造了共同学习、共同提高的氛围,引发了内心的学习欲望;对于党校教师来说,是个教学相长的平台和难得的机遇,有利于提高理论、实践知识,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

  合理采取研讨式教学模式

  研讨式教学模式的目的也是旨在发挥学员的作用,调动学员的学习积极性,增强培训效果。研讨式的教学方法的最大优点就是平等性,以开放的方式,以平等的身份,共同研讨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因此,研讨式教学模式可以最大限度的调动所有学员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习情趣。采用研讨式教学模式时,选择什么样的研讨问题,党校教师要广开言路,充分听取学员意见,合理慎重地确定研讨主题,确保研讨问题的价值和研讨质量。在运用研讨式教学模式时,党校教师要注意发挥引导作用,不可放任自由,影响研讨方向,降低研讨效果。

  实行学员自主管理

  让学员自主管理,可以充分发挥学员的作用,培养他们的管理能力,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因此,党校要根据不同班次的特点,设置临时党支部,成立班委会,划分党小组(或学习小组),把班级管理的主要事务让学员支部、班委担负起来,最大程度地发挥学员自主管理作用。对学员进党校学习取得的收获,党校除了进行必要的考核、考察外,可由学员自我评价,让学员之间相互评价。对学员来党校学习,取得的增强党校锻炼成果,也应主要由学员自我总结和班组鉴定。组织部门考核学员在党校期间的学习、生活情况,应该主要听取学员的意见。当然,实行学员自主管理,党校不是不管不问,而是要对学员自主管理,进行必要的指导、帮助、监督和服务,更大程度地提高学员自主管理的水平和效果,达到调动学员学习积极性,增强培训效果的目的。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2日 13:29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