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复旦大学为各单位召开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作准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26日上午,复旦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举行部分分党委(总支)书记座谈会,交流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重点就如何开好各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研讨。校党委副书记、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陈立民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特邀校督导小组组长程刚、叶敬仲、朱建艺等3位老(分党委)书记和与会同志交流研讨。13位分党委(总支)书记、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上,部分分党委书记介绍了本单位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特色做法。3位老同志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围绕如何开展谈心、如何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谈了体会和建议。陈立民副书记不时与参会同志进行交流,就大家提出的问题作出回应,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认为,要进一步提高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是一次党内集中教育活动,同时也是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各级党组织,首先是分党委书记要带头提高认识,同时要引导行政主要负责人将这次活动作为团结广大师生员工、推动本单位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契机,不要将活动与发展割裂开来,当作“两张皮”。查摆“四风”问题,着眼点是要引导广大干部树立优良的作风,建设一个团结务实、开拓进取、心系师生的领导班子,建设一支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效能型的党政管理人员队伍,最终目标是促进本单位各项事业的发展。查摆问题时,对“四风”问题不能回避,要认真查找工作中反映出的“四风”问题,同时也要找准当前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和制约本单位事业发展的问题;推动整改时,既要从作风建设和班子自身建设入手,也要从推动改革发展入手。

  会议指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功夫要下在会前,当前特别要做好谈心工作。谈心是否充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分党委书记要带头开展谈心工作。首先是要主动与行政主要负责人谈心、沟通。一是先作自我批评,讲讲自己在哪些方面还存在不足,同时听听对方对自己的意见;二是就班子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沟通,既要回应群众提出的意见,又要从班子建设和事业发展出发主动查摆问题,对问题的表述要党政协商一致;三是诚恳地指出对方存在的不足,对工作和作风方面的问题进行提醒帮助;四是在此基础上,还可以就班子建设和本单位事业发展的其他问题,充分交换意见,共同分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其次要与班子副职谈心。该肯定的肯定,该提醒的提醒。在谈心中,特别要注意做到有话讲在当面。民主生活会上拟就哪些方面提出批评、批评到什么程度,都要在谈心时就清晰、明确地提出来,并进行充分沟通,避免在会上临时提出批评意见,以至对方没有心理准备,产生对立情绪。在谈心时,有的问题可以讲得透彻一些、直接一些;要坚持对事不对人,开展批评不是为了辩是非、辩对错,而是为了交流思想、帮助同志、促进团结、推动工作。大家提到,有的单位已经开展了一部分谈心工作,如果谈得还不透、不够充分的,应该再次进行深入谈心。谈心工作做得充分了,民主生活会才有好的基础。

  会议提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分党委书记的要求很高,书记要切实发挥带头作用。一是书记要注重加强学习,领会中央精神,认真阅读学校下发的各类文件、材料,吃透学校党委的要求。二是要带头开展自我批评。书记对自己要求严一点,有利于为其他同志做好示范,有利于开展相互批评。三是带头开展批评。书记在会前要做好充分准备,对班子存在的主要问题、对班子每位成员主要优点和不足都要心中有数、分析准确,做到客观评价他人,坚持从帮助同志出发,从促进团结出发,从推动工作出发,大胆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该指出的要指出,该提醒的要提醒,发挥带头作用。四是把握好民主生活会的氛围,把坚持原则性和注重工作方法统一起来。整体上看,民主生活会既要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与严肃,又要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书记要注意引导班子成员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批评的同志要坚持用事实说话,注意方式方法,出于公心、与人为善,不纠缠历史问题,不搞无原则纷争,团结一致向前看;被批评的同志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正确对待他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各单位的不同情况,有的问题适合在会上说,有的问题更适合在小范围或个别谈心时交换意见;有的问题在会上可以讲得直接一些,有的问题在会上点到为止,在谈心交流的时候可以讲得更透彻一些;有的时候可以先从事情谈起,指出它影响了工作、影响了发展,群众有些反映,然后谈我们怎么看,有哪些不足,我们怎么改进。总之,如何把握好“度”,是对分党委书记能力和智慧的考验。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好学校的要求,吸收非中共党员身份的行政领导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非中共党员的干部也是领导班子的一员。根据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党外干部也应参加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对照岗位职责和学校对干部的要求,结合群众对班子和个人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查找个人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对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要主动担责,对群众提出的意见要作出回应,参加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认为,要认真落实好学校的这一要求,分党委书记要主动加强与党外干部特别是党外行政主要负责人的沟通与交流,主动与他们谈心,争取他们的理解、支持和参与,重大问题要协商一致;动员他们认真准备发言材料(或详细的发言提纲),积极参与到民主生活会中来,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交流,共同把领导班子建设好,营造团结鼓劲、积极向上的氛围。

  陈立民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座谈会的成效。他要求,各单位要继续抓好、抓紧、抓实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一是要抓好学习教育,把学习贯穿活动始终,近期尤其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二是要继续深入查摆问题,避免把工作摆进去、问题摘出来,把班子摆进去、个人摘出来,把表面问题摆进去、深层次问题摘出来,把现象摆进去、思想摘出来等倾向。三是要抓好谈心活动,谈心不能流于形式,不仅要谈工作,还要谈“四风”;问题要点到、谈透,不能回避,不能顾虑重重。四是要坚持时间服务质量的要求,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不充分的不要急于召开,通过这次会议实现“团结-批评-团结”的要求。五是要提前谋划整改工作,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事业发展,抓紧设计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整改要实,要有时间表。他强调,分党委书记要有政治担当,以高度的责任感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既要避免急于收场的思想,也要避免等待观望情绪、避免出现冷场现象,一步一步扎扎实实把工作抓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2日 16:3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