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南开大学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查摆问题破四风 凝心聚力促发展
南开大学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南开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11月18日至19日,南开大学领导班子用3个半天时间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校领导班子及成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师生为重点,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触及灵魂,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明确提出整改方向和措施。

  中央第44督导组组长祝家麟、副组长袁自煌及督导组全体成员,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主任贾德永,天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黄平洋和有关负责同志,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于立军等到会指导、全程出席。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校党委书记薛进文主持。

  会上,薛进文代表学校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认真检查了班子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情况,深入查摆出“四风”方面存在的14个突出问题。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学风不够扎实,学用结合做得不好;议大事不深不透,举措不够实;会风文风还不够好;管理上重形式,轻效果;工作督促检查不力,抓落实不够。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联系师生群众不够密切;关心服务师生做得不够;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存在“官本位”现象。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开拓创新的劲头不足;攻坚克难的锐气不足;有精神懈怠的倾向。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浪费现象依然存在;公务接待和“三公”经费管理不严。针对查摆出的问题,校领导班子深刻剖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并提出了整改措施,明确了努力方向。

  在班子对照检查后,薛进文、龚克和其他党员校领导逐一作了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开展自我批评,并诚恳请其他同志提出批评意见。每位同志的发言都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既讲个人的“四风”问题,也从分管部门和工作中出现的典型事例中检讨自己,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力求达到自我检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目的。大家还对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以及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工作作风的情况进行了对照检查,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车轮上的铺张”、“人情消费”、职务消费、“三公”经费开支、配备秘书、住房和办公用房等问题,逐一作了具体明示。大家一致表示,要从灵魂深处解决“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把坚持群众路线、践行党的宗旨作为履职尽责的准则。

  每位党员校领导发言之后,班子其他成员都认真提出了批评意见。薛进文、龚克带头对每位同志的对照检查和存在的主要问题,直截了当地进行了批评,也虚心接受了其他同志对自己的批评。大家紧紧聚焦“四风”,结合高等教育实际、南开改革发展实际,结合每位同志的岗位职责和角色,从加强干部工作改革创新、严格干部教育管理、注意突出工作重点、加强对规划理念的落实、改进有关工作方式方法、加强彼此间的沟通配合、克服骄傲自满情绪等方面,进行相互批评帮助。每位同志都能坚持原则,抓住实质,不回避矛盾,不遮遮掩掩,批评不讲表扬话,开门见山指出问题,推心置腹交换意见,体现了同志间政治上的关心和爱护。开展批评的过程,既有脸红出汗的尖锐与严肃,又有加油鼓劲的坦诚与和谐,既有直言不讳的勇气,又有维护团结的觉悟。听取其他同志的批评意见后,每位同志都作了简短的表态发言。

  祝家麟代表中央督导组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总体评价。认为会议主题鲜明,突出了重点,会前做了大量细致的准备,会场气氛民主、团结和谐,力求边学边查边改。通过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及召开,班子成员相互教育、相互启发、相互促进,增强了党性、增进了共识、振奋了精神;班子和班子成员在查摆问题、深挖根源的同时,都谈到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有的问题边查边改,已取得初步成效。

  祝家麟强调,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氛围很好,是严肃认真的、富有成效的。班子成员都能进入角色,能以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党性来要求自己,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一个良好开端,今后还要进一步着力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真正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切实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他还提出了4点希望和建议:一是抓紧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二是及时组织“回头看”;三是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制定整改任务书、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四是坚持不懈推进作风建设。

  贾德永、于立军也在会上讲话,对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总体肯定,要求及时向师生群众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聚焦“四风”抓好整改,并运用好、巩固好教育实践活动特别是民主生活会的主要成果。

  薛进文在总结发言时说,经过大家认真准备,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取得了较好效果。每位同志的对照检查发言、批评和自我批评,都给了大家很多启发和教益。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持高标准,用合格党员、优秀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用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根子上克服“四风”问题,真正为师生群众作出表率。要增强责任感,尽职尽责、尽心尽力,聚精会神、持之以恒,奋发有为,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以一种负责任的精神把学校工作做得更好。要有开阔的胸怀,虚怀若谷,宽容大度,自我批评敢于正视问题,相互批评能够出于公心,坚持和发扬这次民主生活会上的坦率和诚恳。要珍惜专题民主生活会这个起点,克服“闯关”成功、万事大吉的思想,深入消化、分析、巩固会议取得的成效,深入思考在今后的工作中如何把这次会议好的做法、好的气氛延续下来,不断提高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要遵守党内生活的规则和纪律,从这次民主生活会做起、改起,努力解决会风问题,相互尊重、耐心倾听,彼此谅解,换位思考,共同树立班子的良好形象。

  薛进文表示,要在中央督导组的指导帮助下,认真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后续各项工作。要及时通报专题民主生活情况,让广大师生看到学校领导班子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的决心,看到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要集中精力抓好整改落实,针对群众反映的“四风”问题和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四风”问题,逐条梳理分析,明确具体任务,划定完成时限,近期能改的就立行立改、马上去做。要积极推动建章立制,对现有的制度规定和相关规范性文件进行一次系统梳理评估,对活动中边整边改的好经验好做法,也抓紧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实现作风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要切实发挥领导带动作用,督促各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认识、严肃态度,督促自己的联系点切实把活动的各项具体要求落实到位,督促开好二级单位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把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与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总结今年工作情况、谋划明年工作任务结合起来,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狠抓落实,努力在推进学科布局调整、做实“公能”素质教育、加强人才师资队伍建设、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完善学校治理结构、实施新校区建设工程、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等各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切实推动南开大学各项改革和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2日 16:3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