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年终岁尾看风气 落实规定不容打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八项规定出台近一年来,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费旅游等现象应声退潮,领导干部们表示接待工作少了,请吃陪喝负担小了,“过去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然而落实八项规定是场持久战,年终岁尾,记者在调研中发现,仍有部分地区存在公款吃喝、迎来送往现象,尽管仅是局部存在,但仍值得警惕。

  【隐蔽会所成“避风塘”】在中部地区一市级政府接待宾馆,正值晚上吃饭时间,包间早已经订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政府机关的会议和宴请大为减少,宾馆一度为营业收入下降发愁。但年终随着会议和公务接待增多,生意逐渐好转。

  在某中部省会城市一家私人会所,记者看到,会所坐落于城市远郊,无名称无门牌,进出有门禁,屋顶装有监控摄像头。整个会所仅有五间包厢,装修得富丽堂皇,包厢不仅有旗牌室还有卡拉OK厅。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吃饭的人均消费是500元,而且仅为普通菜品,如果要上“大菜”,如螃蟹、海参、鲍鱼等,则价格更高,往往一桌不含酒水消费可达万元。除了接待商务宴请,这里还承接不少当地政府公务接待。

  一位国企接待人员告诉记者,八项规定实施以前,公务接待吃喝浪费确实惊人,重要接待海参鲍鱼几乎是标准配置,八项规定实施后,这些标准配置变成了随机配置,确实大大节约了不少宴请费用。但是,这家企业的接待住宿标准却没有变化,仍然安排住五星级酒店。

  【迎来送往不敢怠慢】八项规定出台后,不少地方都出台了细化落实的措施,不允许高接远送、少下基层评比开会、减少会议和文件等,以往应付上级检查、汇报等形式确实减少了。然而,记者在基层采访了解到,仍存在部分死角。

  在一些高速路口,记者常常看到迎来送往的政府车队。大别山区一位乡镇干部告诉记者,去年八项规定刚出台时,上面落实力度大,甚至一度暂停和合并了很多年终会议、检查、评比等。但今年底这些会议和检查有些又搞了。“上面领导下来,路况不熟悉一般要去迎送,下来看半天也总要吃顿饭吧,虽然说是工作餐,但往往标准不低。”

  多位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接待吃喝为例,基层往往都是接待方,面对上级单位和领导,是不敢有丝毫怠慢和马虎的。如果领导要求从简可能还好办,很多时候如果上级领导不表态,基层很难做到从简节约。“在一些领导看来,下基层受到的接待高低体现了对自己重视程度,如果接待过于简单甚至会被怪罪不重视。因此基层也不得不高标准高规格。”

  【开会发言“又长了”】部分地区存在不必要的会议、简报过多的现象。中部地区一市委办公厅的工作人员坦言,开短会讲短话是明确的要求,为此还出台了规定、下发了文件,但会开着开着又开长了,发言讲着讲着又讲长了。究其原因,一是有的领导讲短了觉得不重视,二是很多讲话都是领导秘书拟的,仍然维持老一套的讲话稿体例,有的领导也习惯照稿念读。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3日 00:58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