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今日谈:要敢于向自己“亮剑”

王明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天拆除高炉转炉26座,削减产能上千万吨,产钢第一大省河北近日打响化解过剩产能、促进大气环境好转集中行动第一枪,拒绝一切理由,5年内削减产能6000万吨。钢铁是河北的“看家产业”,淘汰产能直接影响地方的钱袋子,但河北动真碰硬、敢于亮剑,值得称道。

  如今,在一些地方特别是资源型城市,产业长期偏重、产能长期过剩,对转型升级“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结果是,市场恶性竞争,环境污染加剧。蓝天白云成为奢望,群众遭遇呼吸之痛。隐藏在背后的根源是:唯GDP论英雄,重速度、轻质量,大干快上,有水快流。如果仍像过去那样只抱怨不行动、“头转身不转”,最终只能是——形象不再、威信尽失,群众反感、社会失望。在这个意义上,淘汰落后产能何尝不是转作风的一种体现?

  治老大难、啃硬骨头,要敢于亮剑,尤其是敢于向自己亮剑,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刮骨疗伤的勇气,祛除急功近利的政绩观和不正确的发展观。要祭起雷霆手段、使出猛功狠劲,敢行敢改,立查立改,宁可牺牲一些GDP和财政收入,也要过好结构调整的坎、爬上转型升级的坡、闯过治理污染的关,确保把作风转变落到实处,以解决问题的实效取信于民。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3日 03:4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