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加强引导中壮大网上主流思想舆论

西安交通大学 魏靖宇 刘晓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把人类带入了网络时代,网络成为人们获取信息、交流思想、发表观点的重要平台,成为意识形态工作的新阵地。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的意识形态工作,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加强网上引导,壮大网上主流思想舆论。

  加大主流网站建设力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须要建好、管好、用好阵地。面对网络时代带来的冲击,我们应进一步增强阵地意识,加大主流网站建设力度,努力扩大主流网站规模,并使之向综合化、宽带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搭建平台、提供条件。一方面,鼓励和支持更多的新闻媒体和文化机构进入网络领域,特别是重点扶持、加快建设一批在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名牌网站,为不断增大信息输出量、牢牢把握网上宣传主动权奠定硬件基础;另一方面,精心制作集思想性、科学性、艺术性与娱乐性于一体的中文信息软件,扩大网上的中文信息资源,提高中文信息在网上的占有率,努力增强网上话语权。同时,加强机构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搞好协调管理,形成网上宣传合力;开发网络核心技术,防止各种有害信息,抵御西方国家在网上的意识形态渗透。

  弘扬网上主旋律。目前,网上信息海量而芜杂,既有积极的内容,又有消极的东西。有效应对这种局面,必须千方百计壮大网上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此,应认真贯彻执行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在网上旗帜鲜明地宣传马克思主义、宣传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全面准确、积极主动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宣传广大人民群众火热生动的实践探索和创新创造,宣传各项事业取得的新成就新进展,凝聚起推进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也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注意采用新技术新手段,搞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内容的数字化,提高主流思想舆论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创新观念方法,转变话语模式,把我们要说的与受众想要的有机结合起来,寓理于事、寓教于乐,增强网上宣传亲和力和感染力。

  提高网上舆论引导能力。在信息化社会,网络既是信息交流工具,也是诉求表达渠道。在这种情况下壮大网上主流思想舆论,迫切需要提高网络舆论引导能力。应善于倾听“网络民声”,把网络作为开展调查研究、了解社情民意、做好群众工作、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载体,及时掌握最新舆情,积极回应网上议论。尤其应看到,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关键期和社会矛盾凸显期,一些敏感问题和突发事件很容易在网上形成热点。面对网上热点,相关部门决不能失语或妄语,而应及时有效应对,通过发布权威信息澄清事实真相、防止谣言传播,通过解释沟通疏导公众情绪、凝聚更多共识,从而壮大网上主流思想舆论,赢得主动、赢得民心。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3日 04:4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