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权力拔出利益泥淖

秦晓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奢靡享乐,不是第一次,但以往的纠风之所以效果欠佳,根本原因在于,整治往往只是一种道德规劝,其能否有效,受制于极为复杂的人为因素,具有很大的随意性与差异性。这种随意性与差异性极易曲解政策,改变纠风活动的实质性目标。结果,从领导干部到基层党员,书没少读、话没少说,会没少开,检查没少写。但过不了太久,一切又会故态复萌:超标的房照住、豪华的车照坐、奢侈的餐照吃,官位嘛,当然更是纹丝不动。

  有鉴于历史上的经验与教训,相信新一代的中共领导有能力也有智慧实现治党管党的新突破。通过建立一个完整的党内法规体系和保证该体系的运行机制,把集中整治(包括“整风”)与常态化、制度化的执政党建设(包括组织建设、思想建没和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使各级党组织能够不断吐故纳新。

  在如何将整党整风制度化与常态化的设计中,有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必须考虑,那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本次活动之初,开宗明义讲到的“照镜子”。

  “照镜子”是找差距、找毛病的通俗化表述,是中共党内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基础和前提。不过,照镜子本身也要有一个前提,那就是要找到真正的好“镜子”,而不是影像模糊的铜镜、形像游移的水镜,或者干脆是变形的哈哈镜。即:应该用什么样的标尺,来衡量执政党以及这个党的所有成员的优劣良莠?

  那么,能“照”出差距与毛病,“照”出污垢与病症的镜子在哪里呢?毫无疑问,这面镜子应藏于国法党纪和党章之中,藏于公众之中。或者说,公众利益本身就是鉴别优劣、识别真伪的镜子。“为人民服务”说起来好像不成问题,但在现实生活中,一些担任领导职务或掌握着某种权力的党员,却是“四负责与四不负责”。即只对上级的领导很负责,对下面的群众极不负责;对富豪商人和投资者十分负责,而对给平民百姓办事却很不负责;对宣传鼓动(特别是吹捧自己“政绩”)工作很负责很认真,但对在行动上贯彻落实却既不抓紧也不负责;对涉及个人利益的事情很在意很上心很“负责”,但对无利可图的公益事业和社会服务管理,却是不闻不问冷漠处之极不负责。因为,重申以公众利益为镜,实际上也是把权力拔出利益泥淖,使之回归公众的过程。

  除了以党纪为镜、以民众为镜之外,还有一面“镜子”极为重要,那就是必须以国家的现代化和社会的民主法治化为镜、为参照、为标尺。换句话说,就是要以先进的人类文明的发展成果来要求自己、衡量自已、惕励自己。只有这样,中国共产党才有可能在中华民族面临的千年巨变中求得主动,在中国社会经济的急剧转型中获得稳定,在全球化的浪潮中有扎实地立足。

  当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看到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的颟顸傲慢,看到一些社会管理与服务的粗劣不堪,看到其些小官僚们的操弄民意,看到一些职能部门的无能与迂拙时,我们会想到什么呢?是否会清醒想到中国仍然处于通向现代国家的半路上这一现实?那些磕磕绊绊、跌跌撞撞的步态,不是正好说明中国的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的必要和紧迫吗?同时也在客观上显示出中国还存在着巨大的改革空间。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3日 05: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