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团结、紧张、严肃、活泼

毛晓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既是我们学习、工作所必需的积极氛围,更是开展党内民主生活所该坚持的老传统、好传统。

  这八个字耳熟能详,看似矛盾实则有机统一,蕴涵着唯物辩证法智慧。不少人认为,要团结就不应该紧张,要紧张就不可能团结,要严肃就会失去活泼,要活泼就没办法严肃。这种割裂对立的认识,完全是误解,甚至曲解。在党内生活里强调这八个字,就是强调要从团结的目的出发,通过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去实现更大的团结。

  开好群众路线专题民主生活会,也要讲这八个字。特别是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就必须着眼于统一思想、增进团结,营造紧张严肃而又不失活泼的空气。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既红红脸、出出汗,又加加油、鼓鼓劲,保证活动不偏不空、不走过场。否则,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不会高,效果不会好,收获也不会大。

  团结、紧张、严肃、活泼,体现的就是整风精神,就是我们党一贯追求的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3日 09:13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