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作风整改落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栏的话:“四风”问题能否得到遏制,主要看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对查摆出的问题能否认真整改;“四风”问题能否得到根本解决,关键看能否抓好制度建设。近期,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逐步转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新华社从11月4日起开设《整改进行时》栏目,陆续报道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着力整改“四风”方面突出问题的进展成效,把教育实践活动引向纵深的有效举措和社会反响。

  特殊号牌车路上鸣笛横冲直撞现象明显减少,工商部门罚款项目减了四成,执法执纪和社会管理服务部门的服务态度和效率有所改观……记者走访河北省大街小巷、党政机关、窗口服务单位等发现,党员干部作风开始转变,群众普遍反映现在办事较以前方便快捷了。

  今年9月份召开省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来,河北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河北时的重要指示作为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的行动指南,紧紧围绕解决查摆出的突出问题,紧紧围绕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既克服自满松劲的思想、又克服单纯求快的思想,既注重数量、又注重质量,既抓优先重点又把握根本,坚定理想信念,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河北调整了发展思路,放下了GDP增长率包袱,消除了经济总量在全国排位的纠结,强化了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发展理念,决心把精力放在大力调整经济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保护生态环境以及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来。干部考核重点也放在了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生态环境和民生改善上。

  在具体整改工作中,河北提出了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深入推进提质提效、整治衙门作风、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减轻基层负担等10项任务,并实行台账管理,分别制定了详细的整改目标、措施和时限,以及牵头省领导和责任单位,层层落实责任。

  针对经济结构偏重问题,河北将重点扶持100个成长性好的战略性新兴企业、100个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重点企业、100个服务业重点企业、100个科技型中小企业,力求通过三五年努力,使河北产业结构发生较大变化。

  为治理大气污染、改善生态环境、化解过剩产能,河北制定的大气污染综合防治50项措施正强力推进,3年内将淘汰100多万辆黄标车,5年内削减6000万吨钢铁、4000万吨燃煤。目前,化解过剩产能的任务已分解到市县和企业,并层层签订“军令状”推进落实。4288家污染企业被集中查处和整治。

  针对领导干部中的特权现象、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河北全面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全部取消O牌车1.7万辆,处置违规公务车1.03万辆,清理超标办公用房4.41万平方米,减少公务接待费用23.98%。

  窗口单位、执法监管部门和服务行业“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态度“冷、横、硬”,审批流程冗长等问题,群众深恶痛绝。河北针对这些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省级下放和取消审批事项131项,取消罚款101项,建成了全面连通省直部门的网上审批服务平台,建立了“零障碍”全程协办机制,各市县全部实行涉企收费由财政部门“一口办理”。

  针对农村脏乱差的落后面貌,河北投入143.9亿元,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着力打造升级版的现代农村。目前,首批3000个村中86%完成了清垃圾、清杂物、清残垣断壁、清庭院等“四清”工作,大部分村完成了改水、改厨、改厕、道路硬化、村庄绿化等任务。

  在整改落实中,河北坚持敞开大门,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省四大班子的整改方案都将在新闻媒体公布,并举办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及时组织有关部门发布整改情况,让群众看清楚、给干部以压力。同时,还组织20个暗访小组深入各地明察暗访。典型引路,推出了一心为民、一心干事的好干部吕振华等典型,通报处理了公款吃喝、大办婚宴等违纪典型,处分干部2753人。

  针对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特点,河北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果,出台了省委常委会科学决策强化落实、直接联系群众、领导机关公开承诺等多项制度,正在制定领导干部生活待遇、干部作风评议和绩效管理、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等制度,特别是运用民主集中制等“四大法宝”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意见。

  河北在抓整改落实的方式方法上,坚持公开透明,整改方案、过程、结果都向群众公开;坚持责任到人,一项任务、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坚持改革创新,用制度规范干部行为,用制度约束权力运行;坚持依法处理,对违纪违规者严肃处理。(记者 齐雷杰)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3日 13:07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