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省扶贫办明确方向抓整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扶贫办党组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从而更好地发挥职能优势,打响新一轮扶贫攻坚战。

  省扶贫办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认真对照检查,深入剖析根源。省扶贫办坚持“开门搞活动”,注重把耳朵“竖”到基层,把群众意见作为“主渠道”,征求到意见建议362条。同时,省扶贫办认真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面深刻地逐一进行了对照检查。

  为了使整改落实既立竿见影又井井有条,省扶贫办建立了意见“档案”和问题“台账”,按照轻重缓急、解决问题的难易程度、整改的主体、时限要求等,进行责任管理、动态管理,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对已整改的问题、答复的意见建议,及时“销账”;对新问题、新意见随时“入账”;对焦点、热点、难点问题集中攻坚,不允许出现“挂账”,产生“呆账”“坏账”。

  同时,省扶贫办对整改工作实行分类管理和图表式管理。对能够即知即改的问题,坚持边学边改、边议边改。对需要经过一定时间整改的问题,通过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制订方案,限期整改。对需要从制度上加以解决的问题,通过建立健全、改进完善规章制度进行整改,建立长效机制。

  针对职能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省扶贫办按照“1236”扶贫攻坚行动的目标要求,进一步创新了扶贫工作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健全完善了扶贫攻坚政策、目标、责任、考核“四大体系”。

  针对各方面反映扶贫资金分配、项目安排透明度不够的问题,省扶贫办进一步完善了公示公告制度。对于整村推进、产业扶贫、劳动力培训等到村到户项目,不仅延长了公示时间,还扩大了公示范围,全程接受社会监督。

  针对基层反映整村推进项目分散、资金使用不集中的问题,省扶贫办在10月份安排第二批财政扶贫项目资金时,将资金集中安排到产业增收项目和村组道路硬化上。同时,将第二批财政扶贫资金按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等要素,一次分配到县,进一步体现了阳光计划,受到了基层的称赞。

  为了解决扶贫资金项目监管不力的问题,省扶贫办还会同省财政厅、省审计厅对全省财政扶贫资金开展了全面审计检查,进一步补充、完善了扶贫项目管理的办法、措施,下放了扶贫项目审批权限,强化了省、市两级的管理责任和监管职能。(记者 宋振峰 实习生 盛捷)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3日 13:47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