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满一年:勒紧公家钱袋 被处理2万干部多集中基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八项规定自2012年12月初至今已出台满一年时间。一年来,中央多次利用重大时间节点,强力推进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中央精神。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同时也被写入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之中。反腐专家认为,改善作风关键在于加大反腐败机制体制的创新,并做好监督这篇大文章。

  抓住重要节点分阶段推进 “勒紧公家的钱袋”

  观察一年来中央出台的通知文件不难发现,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分阶段推进,已成中央敦促落实八项规定的工作特色。

  中纪委11月22日下发通知,要求元旦、春节期间继续落实好八项规定精神,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烟酒、花卉、食品等年货节礼。同时严肃财经纪律,强化审计监督,相关费用不准转嫁摊牌和公款报销。

  在此之前,中纪委还下发《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指出,多年来每逢元旦、春节,一些地方和单位用公款大量购买赠送贺卡、明信片、年历等物品,印制越来越奢华、浪费越来越严重,即是形式主义的表现,又助长了奢靡之风,要严格禁止。

  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新华社材料做出批示指出,必须狠刹浪费之风,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

  来自中国烹饪协会的数据显示,2013年春节前北京、上海、天津都出现了饭店退订潮,以单位名义预定的年夜饭明显减少。“八项规定”的出台给公款饭局热浇了一盆冷水。

  今年中秋、国庆两节前夕,中央更是连续多次发声严刹不正之风。8月下旬,中纪委常委会开会强调,要坚决刹住中秋节、国庆节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8月底,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指出,重大节日是对干部作风的重要考验。9月初,中央下发通知,要求把刹住节日期间不正之风作为群众路线活动的重要内容。

  “反腐败提出‘治标要为治本赢得时间’,就应抓住关键的时间节点,一个标一个标地治,一个节一个节地抓,扎紧制度的篱笆,勒紧公家的钱袋。”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指出。

  《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于2012年12月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审议通过,包括深入基层、简化接待、改进会风、改进文风、规范出访、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及厉行勤俭节约等八个方面。

  在上述会议上,中央指出落实八项规定关系党和人民事业成败,体现从严治党的指导思想。中央还要求纪检机关要把监督执行八项规定的情况当做经常性工作来抓,并在每年年底对执行情况做专项检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汇报。

  中央党校原校长李君如认为,十八大以来聚焦于作风问题的改善,能更好地建立党与老百姓之间沟通的桥梁,作风问题事关党性和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党的指导思想的外部体现。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必须把干部作风问题摆在重要位置。

  中纪委连续通报典型问题 近2万干部已被处理

  12月2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再次公布各地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的“成绩单”:截至10月底,各地已查办17380件违反八项规定的案件,共处理干部19896人。被给予党政纪处分的有4675人,约占23%;其中地厅级有15人。

  据本网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3月以来,中纪委每个月都会对各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进行通报,并强调不仅要严肃追究直接人员责任,还要依据规定对有关领导进行问责,同时经济上予以退赔。福建、黑龙江、宁夏、山东、北京、吉林、天津、重庆等多省区市也对外公布了违规事件当事人及相关情节。

  记者梳理各地情况后发现,公车私用、公款旅游、违规接受宴请、变相发放福利是其中主要的违规行为。如黑龙江巴彦县法院违规购买超标准公务用车、齐齐哈尔市龙沙区农委副主任违规公款旅游,宁夏新华书店原副总经理违规用公款购买购物卡、给职工发放福利等情况被曝光。

  从被处理干部的级别上看,乡科级超过1.9万人,占总数的96%;县处级和地厅级分别有769人和35人。北京大学廉政建设中心主任李成言认为,被处理的干部县处级的相对较少,可能是对更高权力监督还存在盲点。

  从此次汇总的情况看,违规使用公车次数最多,共计5639起,接近问题总数的三分之一。其次是公款大吃大喝和大操大办婚丧喜庆,此外还有公款旅游和楼堂馆所违建问题。这与各地分别通报的情况基本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超过9000件被发现问题未被归入上述五类。这些问题包括收送节礼、接受公款或用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和健身活动、违反工作纪律及庸懒散等行为。这些容易被忽视的腐败盲区需要更强有力的监督机制予以制约。

  改进作风常态化需制度保障 从改革监督权推进

  12月2日中国社科院发布的《经济信息绿皮书绿皮书》分析,中央下达“八项规定”与“六条禁令”,倡导厉行节约,严格管理“三公”经费等政策效果在2013年集中释放。政策的强力影响将逐步有所缓解,部分餐饮、娱乐企业正在转型求变、创新经营模式,加上2013年低基数的影响,预计2014年餐饮、娱乐、烟酒、化妆品等行业消费将进入正常增长,八项规定等对消费的下拉作用减弱。

  在此情况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中纪委监察部特邀监察员任建明认为,十八大以来,中央第一时间就把作风建设作为重要的工作内容,而且在过去一年采取持续性的措施,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应看到的的是,作风问题不是一天形成的,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就会改变,需要持之以恒。

  在11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也写入了《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指出围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和建设,并通过完善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改革会议公文制度的途径来推动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改进会风文风。

  在任建明看来,改善作风真正实现标本兼治需要更为实质性的突破,关键着力点在于加大反腐败机制体制的创新,进一步改革党的纪检体制。这本身就事关我国权力结构体系的调整,应该从改革监督权角度予以推进。

  高波同样提出,抓作风问题,要在监督常态化、机制创新上下功夫,要做好监督这篇大文章:一是要把整顿“四风”与巡视监督结合,二是用好舆论监督,编织一张“全天候、无缝隙”的监督大网,让那些敢于搞“四风”的人无处遁形、无地自容。

  反腐败理论研究专家、《求是》杂志研究员黄苇町也认为,只有在制度和体制上解决了产生“四风”的根源,才能清除“四风”回潮的环境。从很多方面都可以强化制度约束,比如针对奢侈浪费和公款消费情况,可以从财务制度和审计制度上做好防范,让公款变成无源之水,与行政手段相结合共同消除“四风”。(记者 贾玥)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3日 14:33 来源:人民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