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高度重视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严格按照中央要求,结合工委工作实际,明确提出要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按规定、按程序、按步骤办事,切实做到思想上不放松、标准上不降低,力度上不减弱,扎扎实实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各项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取得实效。

  中心组学习开局。11月15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召开教育实践活动第三环节动员部署会暨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常务副书记李智勇作动员讲话,对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为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深化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中心组学习扩大到工委机关全体党员,邀请中央办公厅法规局副局长宋功德以“加快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为主题做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从加强党的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加强制度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以及如何推进党的制度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全面阐述和深刻解析,帮助工委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了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为开展好第三环节的各项工作打下了思想基础。

  认真开展“回头看”。工委专门用两周的时间,通过个人自查、集体会诊、领导督查、专题研究、整改落实“五个步骤”,对中央提出的“六看”要求进行逐项对照检查,查漏补缺。工委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党支部组织党员进行个人自查和集体会诊,查找第一、第二环节的不足和薄弱之处,研究提出办法立即进行强化和改进。工委班子成员对分管支部通过“听”、“看”、“访”、“点”等形式进行督查,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对六个支部进行抽查,全面了解情况。在此基础上,召开了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工委班子通报了“回头看”的进展,班子成员汇报了个人及分管支部“回头看”情况,梳理了存在问题,提出了改进措施,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方向。

  组织集体会商。根据第三环节要求,工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汇总分析征求到的意见、工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查找问题的基础上,制定了整改方案、制度建设计划和专项整治方案。11月19日至21日,工委机关各部门和直属单位党支部,分别组织党员干部对方案计划进行学习讨论,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11月22日,专门召开整改工作会商会,汇总修改意见和建议,组织机关各部门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共同研究讨论如何修改和完善方案计划,并将整改任务做进一步分解,具体落实到部门和单位。

  工委会专题研究。11月25日,召开工委会,李智勇同志亲自主持对方案计划的研究讨论修改。整改方案共包括八个方面29项,每个方面都明确了针对的主要问题、整改方向和具体措施,列出了任务分解表和时间进度表,每一项任务都明确了主要负责人、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并对方法步骤和完成时限做了严格要求;制度建设计划明确了制定、修订的各项制度,其中制定新的制度9项,修订制度5项,包括涉及中央国家机关层面的和工委内部的,涵盖了践行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等各方面;认真贯彻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按照中央确定的重点整治任务,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梳理并进一步明确了工委专项整治任务,制定了《工委“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围绕解决多头对下会议多文件多活动多、改进机关作风、反对奢侈浪费、规范三公经费等方面问题提出了整治举措,规定了方法步骤、第一责任人、落实部门和完成时限,重点突出、措施可行、责任明确。

  开门征求意见。11月26日,工委将整改方案的征求意见稿印发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机关党委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并再次向工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党支部征求意见和建议,以群众和基层满意作为衡量标准,实行开门整改,全程接受群众监督。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3日 15:54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