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师范大学聚焦“四风”切实整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北京师范大学针对“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思路,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一)加强学习,改造主观世界,提高思想理论水平。

  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一是进一步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每年组织集体学习4-5次,增强领导班子解决实际问题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二是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进一步创新学习方式。通过个人自学、集体学习、务虚会、暑期党建会、社会实践活动、撰写理论学习文章等;坚持举办“京师求是大讲堂”,进一步发挥理论宣讲团的作用,开阔干部视野,提高理论水平。

  (二)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素质和能力。

  坚持以求真务实克服形式主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权力观,自觉摆正自己与群众、与组织、与事业的关系,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把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贯彻到每一个领导干部的日常工作中去。一是坚持调查研究与解决现实问题相结合,狠抓工作落实。深入持久地开展“走进基层、关爱师生、服务一线”活动,通过座谈会等方式,听取师生意见,及时沟通协调解决问题。二是完善决策机制,提高执行力。自觉贯彻“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议事和决策基本制度,提高会议质量和会议决策效率;坚持举办干部专题培训班,重点提高领导干部执行力;抓好规章制度和规划的落实,做到决必行,行必果。三是完善制度,加强督促检查,提高工作效率。制订《北京师范大学关于改进服务态度、提高工作效率的管理办法》、《北京师范大学督察督办工作办法》等十多项制度,促进领导干部工作作风转变,提高工作效率;学校领导原则上不再参加校内一般性庆典活动和专业性学术活动;学校领导每周工作日内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不超过半天,真正把心思用在学校管理工作上。

  (三)密切联系群众,切实为师生员工办实事。

  坚持为师生员工服务,努力克服官僚主义。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时刻把群众冷暖挂在心上,坚持每年为师生办几件实事,让广大师生在发展中受益,以实际行动,为广大师生服好务。一是完善学校领导联系基层制度,倾听师生意见“常规化”。做到“四个坚持”:坚持联系院系制度;坚持到基层调研制度;坚持听取师生意见制度;坚持听课和教学巡视制度。二是加强民主管理,更加注重从师生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虚心向基层和群众学习,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充分发挥专家学者以及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在学校民主管理中的作用,进一步明确学术委员会的议事范围和程序。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通过校园网、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做到政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三是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在解决师生关心的突出问题上下工夫。坚持推进“折子工程”,每年以办好十件实事为抓手,为逐步解决民生问题创造有利条件。切实抓好整改,目前学校党委已把查摆出来的281个突出问题,逐一分解给每位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落实整改,其中已解决95条,近期能解决65条,需要学校政策支持的47条,所有答复都公布在学校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站上,可以向师生传达。

  (四)坚持勤俭办学,提高资源和经费使用效益。

  坚持以节俭清廉克服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教育部、北京市委的相关规定,建立健全学校的相关制度,并加强执行的监督检查。一是加强科研经费管理,提高公共资源使用效益。严格执行今年5月份制定的科研经费管理制度,提高经费使用效益。公共资源分配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制定公用房有偿使用办法,提高公用房使用效率,完善公共资源共享机制。二是推动节约型校园建设。修订《北京师范大学节约型校园建设管理办法》,厉行勤俭节约。规范管理校内刊物,清理各类简报、刊物,能停则停,能并则并,简报、刊物一律以电子方式发送。学校已全面启用公文自动化系统,推行无纸化办公。三是严格执行中央有关领导干部待遇的规定,严格遵守《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按照教育部和北京市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制订《北师范大学领导干部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办法》、《北京师范大学公务用车管理暂行办法》、《北京师范大学差旅费管理办法》,在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出访、差旅费用等方面从严要求,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实现零增长并适当压缩。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3日 17:3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