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制定和执行政策上体现群众路线

路永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大力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一心帮助群众,注重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赞赏。但这还只是开端,还要深入持久地向深层次拓展。笔者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感到,我们党更加注重把群众路线体现到政策的制定和执行上,用政策来维护和保证群众的权利和利益。这种政策关怀,可谓是根本的关怀,最大的关怀。

  基层有困难,上级有帮助;官兵有需求,领导有回应,这是很好的。但是,群众的困难和要求毕竟是多种多样的,问题也会层出不穷,领导和机关没有分身术,想一一帮助和关怀到位,很困难。这就要求我们注重制度关怀、政策关怀,对已有的相对完备的政策,要认真贯彻,执行到位;对因时代变化,已落后于形势发展的政策,要及时调整,补充完善。这样,在制度政策上关心群众、爱护群众,体现党的群众路线才会更加全面、深刻和恒久。

  我们党一直视人民群众为社会的主人,把服务人民作为宗旨。在部队建设中强调“基层第一、士兵至上”,始终坚持官兵一致、官兵平等的原则。但是,受“官本位”等封建意识和不良风气的影响,有些好的政策并没有执行好,如,本该是基层优先的,结果是领导和机关优先;本该是人人都有机会的,结果是只有部分人有机会。有些单位制定的政策因为缺乏应有的调研和咨询论证,缺乏应有的公平和公正。而基层官兵对领导和机关的意见,也大都针对政策执行不完全和政策不够公正等方面,比如,基础设施建设,是优先考虑基层,还是领导和机关;比如探亲休假、子女入托入学,是优先安排一线官兵,还是领导和机关?等等,都涉及到政策的制定和执行。一个人的难题没有解决好,固然是不行的,但一项政策没有制定好、执行好,会形成普遍性的意见。普遍性的意见是最大的意见。所以在政策上体现群众路线才是根本,才最重要。

  我们常说,要把党的好政策送到群众中去,因为党的政策从来都是为民的政策,是顺民心、合民意的政策。这就要求我们自觉遵循党的宗旨,不折不扣地把党的政策宣传好、贯彻好、执行好,把单位的具体政策制定好。尤其是在贯彻党的政策过程中,要实行政策公开,让群众监督对政策的执行,防止隐瞒政策、克扣政策,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杜绝领导干部用手中权力做一切违反政策的事,比如在处理基层官兵普遍关心的敏感事务上,要带头执行政策,严格执行政策,切实做到公平公正。在依据上级精神制定具体政策时,要以基层官兵利益为上,多考虑官兵的困难和需求,有些方面还要给他们以政策倾斜,切实让基层的同志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组织的温暖。另外,对个别同志违反政策的行为,要严肃查处。应充分认识到,执行党的政策打折扣,实际上就是对群众的关怀打折扣,这不只关乎党在群众中的形象,更关乎党和群众的密切联系。领导干部把党的政策贯彻执行得好,就是对党忠诚。总之,我们要视党的政策为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要把政策关怀作为群众路线的根本。从群众利益出发,制定好政策,宣传好政策,贯彻执行好政策,这样我们的群众路线就会走得更坚实、更顺畅。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4日 05:20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