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落实八项规定不放松 需权力透明运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各地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共计17380起,处理1989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675人。

  八项规定出台一年间,风气明显改观,全社会有目共睹,但违规现象仍有发生,违反规定的“花样”也不少,反映有的干部已形成了高接远送、“酒桌办公”的惯性思维,也反映出有的官员潜意识还心存侥幸。

  安徽知名学者王开玉认为,这些不良现象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过去一些不良行政方式的强大惯性,同时也反映了制度性建设的紧迫性。如涉及一些部门行政权力过于集中,资源分配不透明等问题,导致不请不送办事难,成为改进作风的“拦路虎”。

  中部某省一位政府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省曾经申报一个建设项目,从部领导到司局长都同意了,但项目却始终批不下来,后来才知道卡在了处室环节,因为没有去“主动联系”。

  一些基层干部认为,改进作风是个系统工程,正值八项规定落实一周年之际,也是一个考验期,原有的强大行政惯性加上基层的松懈情绪,很容易引发反弹,严打这些苗头事关政令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一些基层干部反映,落实八项规定,既要打好歼灭战,又要打好持久战。改进作风是个系统工程,不仅需要领导干部带好头,身体力行,而且还需要做好政府职能转变和制度建设等大文章

  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程文浩指出,相关部门拥有广泛的公共权力,包括执法权、审批权、处罚权等,这些权力的运用,如果缺乏公开透明的执行和有效监督,很容易沦为寻租工具。因此,需加快公权力普查,向社会公开有关部门的权力类型、依据、行使规范、权力流程图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4日 11:28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