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笔谈④:发挥党组织在干部选任中的领导把关作用

安徽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王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要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强化党委(党组)、分管领导和组织部门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权重和干部考察识别的责任。这一要求,充分体现了党管干部的原则,抓住了当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要害,为我们深刻把握干部工作规律、选准用好干部,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组织保证,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切实把好标准关。用得正人,为善者皆劝;误用恶人,不善者竞进。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干部选任用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首先就要在用人标准上把好关。近年来,安徽省委坚持把选人用人作为打造“三个强省”、建设美好安徽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反复强调,根据安徽不同时期发展需要和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先后提出了“四个大力选拔”、“三个注重”的用人要求。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召开后,省委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20字好干部标准,进一步提出了“五个褒奖重用、五个警醒惩戒”用人要求,使好干部标准更加细化具体,党组织更易操作落实,干部更好对照遵循。各级组织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格把好选人用人标准关口,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在全省干部队伍中营造好干部有舞台、不好的干部被淘汰,人人争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的良好氛围,使好干部标准在安徽落地生根。

  切实把好识别关。知人之事,自古为难。全面准确地识别干部,是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的重要手段,也是选准用好干部的基本前提。近年来,安徽省不断改进干部考察方法手段,加强平时考核工作力度,采取连续十年坚持实行干部年度考核、加强巡视工作、推行考察进社区、完善重大事项跟踪考察、开展干部谈心谈话和经济责任审计等经常性、全方位、多渠道地考察了解,为准确识别干部提供了有效依据和参考。要继续总结运用这些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有效做法和制度,切实加大干部平时考核力度,从更长时段、更多方面、更广角度获取考察对象的信息。重视在实践中尤其是重大关头、关键时刻考核识别干部,直接观察干部政治立场、大局观念情况,直接观察干部处理复杂问题的过程和结果,看其能力水平。突出对干部德的考察,将政治品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等进行细化、量化,让干部的德变“无形”为“有形”、变软指标为硬尺度。坚持不打招呼深入一线,开展随机调研,在基层干部群众中、在乡语口碑中,在同各类干部多打交道、多谈心、多沟通中,从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全面了解分析干部的情况,真正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

  切实把好任用关。近年来,安徽省坚持关口前移,正确处理发扬民主和党组织把关之间的关系,严格把好干部选拔任用的每一道关口。特别是在动议环节,切实做到“四个不动议”,即单位党组织没有推荐的干部不动议,通过年度考核等途径反映不好的干部不动议,省纪委和省委巡视组反馈有疑点的干部不动议,发现不适宜担任重要领导职务的不动议。在考察使用环节,切实做到“五个不”,即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不再列入考察对象;考察反映问题未查清的,不上酝酿会;公示反映问题未查清的,不发文;发文后发现重要情况的,暂不予履行相关法律程序;试用期发现重要问题的,不予正式任职。要继续总结运用这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固化为制度规定,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不断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延伸阅读:

  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笔谈①: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

  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笔谈②:创新考核评价机制 把干部的智慧力量引导到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上来

  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笔谈③:建设“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乐土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4日 13:2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